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绥滨:汇聚文明力量抗疫青春闪光

连日来,在“松黑江畔、完颜故里”素有“辽金生态古城、北方鱼米之乡、平原风电之都”的“全国唯一无石县”——黑龙江省绥滨县,一场“全民皆兵、阻击疫情”的“家园保卫战”悄然打响。

1

返乡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大学生和优秀中青年“心怀祖国、情系家乡”的壮美青春之歌。县文明办、团县委1月18日发出“招募志愿者”通知不到一个小时,就有200多人报名。目前,全县共招募1068人,已派出志愿者21批次、870人(储备198人)。其中:派往乡镇512人,社区252人;派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监局、商务局、疾控中心、绥滨镇等106人。绥滨县文明办、团县委着力加强对志愿者线上集中管理,锤炼快速反应能力。所招志愿者,绝大多数是返乡大学生。他(她)们在家长的鼎力支持下,毅然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险,服从领导,勇挑重担。有的配合入城服务站“把关”,有的协助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在入城口各服务站点、县城各大小商场、饭店对各种来往车辆所运输物资和餐饮行业进行“安检”,有的在县防指办、疾控中心负责材料综合、信息汇总,有的深入社区、村镇居民家中排查有无返绥人员,帮助居民扫健康码、行程码、督导做核酸、具体协助卫计部门检测核酸、统计汇总等。 许多家长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家长,都能积极推荐支持自己的孩子去当志愿者。

2

日前在绥滨县了解到,一位县委常委领导带头为儿子报名志愿者,表示:“县里疫情防控缺人手,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让他也出把力,同时,当志愿者对孩子本身也是一种锻炼”。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局长表示:“我儿子正居家隔离,等隔离期满立即送他去当志愿者”。一些居家隔离大学生迫不及待隔离期满立即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守护家园作贡献。绥滨镇长郑海威女儿俞晓航,听镇长妈妈说绥滨镇涉及4个社区、17个村屯统计汇总工作量大缺人手,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承担起大量繁杂的数据汇总等工作,每天起早贪晚,毫无怨言。所有志愿者都表现出“顾大局、勇分担”的思想境界,无不争先恐后,为守护家园作贡献。

3

许多大学生志愿者都表现出很强的执行力。毕业大学生魏宇昂,不仅每天要负责为所在的动力社区工作群服务,而且在线上耐心细致指导新报名志愿者如何填表登记、如何注册龙江志愿者、如何自愿加入黑龙江省志愿者联合总会等。大学生尚芳名不仅坚持为所在江城社区工作群服务,而且坚持发布线上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大家每天参加活动并坚持做好线上点击、给大家当天分配志愿服务时间等。大学生刘鑫鹏、郭子薇热心服务所在的兴民、花园社区志愿者工作群。大学生孙绍时返乡第一时间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完成相关疫情防控任务。大学生王新玉第一时间报名后,一直坚持在花园社区负责相关数据汇总,腊月二十三(小年)扔坚持到位工作。大学生金士仲发现一市民码遗失主动寻找送到老人手中。

4

从省城哈尔滨毕业的志愿者苏凯因疫情隔在绥滨,面对妻子家乡涌动的志愿者踊跃阻击疫情的感人场景,积极报名,随叫随到,勇于担当。县第四中学教师姜红梅,放弃假期休息,毅然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在花园社区接受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给社区居民打电话了解核酸检测等情况,每天面对不同人打电话几十次甚至上百次,不厌其烦,耐心细致,日排查百余户,用跬步丈量家园,用爱心诠释奉献。志愿者“浓烈的家国情怀、执着的奉献精神”不仅令人感动,而且最大限度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及优秀中青年志愿者的家国情怀和文明风采。 每名志愿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感人故事。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最大限度为“人人都有出彩机会”创造条件。县融媒体中心强化典型宣传,不断激发志愿服务热情。为如期完成市相关部门关于全员扫市民码要求,绥滨镇作为中心大镇,在人力不足情况下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求助派20名志愿者,县文明办第一时间为其定向招募志愿者30多名。其中,绥东镇新兴村杜纪生、北岗乡永利村毕传杰、新富乡新荣村张振丰等20名同志跨乡起早驱车哼着小曲提前到位。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志愿者,表现都特别优秀。绥滨镇由于全镇17个村冬季家中老年居多,在全镇农村推广普及市民码难度非常大,原五天任务两天完,辛苦付出绽笑颜。绥滨镇长郑海威在向县文明办领导反馈时感慨道:“志愿者好用,素质都很好,咱们志愿者确实都很感人”。兴民社区志愿者候明杨,以志愿者切身体会和独特视角撰写的《敬最美人》《文明相伴 志愿同行》短文,抒发了真实情感,强化了思想引领和督导宣传。

5

绥东镇种畜场一分场退役军人刘伟东激动的说:“我个人认为,我当这个志愿者本身就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百姓着想的观念,也是有着退伍不退色的精神。”动力社区于青辉通过用自己独特的感悟分享,鼓舞激励大学生志愿者。绥东镇新兴村王长虹在志愿者群感慨道:“我们没有单位的志愿者会默默地做好一切事!人活着必须要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绥滨县文明办要求所有招募志愿者进群扫码填表登记接受线上管理,同时,注册龙江志愿者,生成个人龙江“志愿者证”,传至电脑社邮箱统一制作龙江“志愿者证”胸牌。凭证上岗,亮身份,塑形象,引导志愿者自愿加入黑龙江省志愿者联合总会,协调相关部门为抗击疫情志愿者争取人身安全保险等待遇工作也初见成效。

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方面“十六个坚持”的做法也引起不同凡响,这“十六个坚持”即:坚持自愿报名,坚持择优选用;坚持思想疏导,坚持包容个性;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保证供应;坚持凭证上岗,坚持统一派送;坚持集中管理,坚持分类调控;坚持宣传引领,坚持典型带动。坚持城乡统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激励鼓舞,坚持作风过硬。具有北国边城特色品牌社会效应的绥滨县文明办“精心谋划、着力倡导、稳健实施、扎实推进”的“疫情联防控、真情暖边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伴随着全县新一轮注册龙江志愿者、加入黑龙江省志愿者联合总会热潮,在素有“塞北江南、秀美水乡”魅力绥滨大地犹如春潮澎湃,群情激荡。(郑安 陆铁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