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庆石化采用东北特色妙招抵御数九寒天

2月1日,大庆地区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30摄氏度。大庆石化炼油厂输转联合车间工艺主任霍磊带领5名党员突击队队员,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解决脱水线低点放空焦块堵塞的难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1

为防范急剧降温天气对生产造成的影响,大庆石化积极做好防冻防凝工作。针对冬季蒸汽用量大、能源消耗高的实际情况,各生产装置岗位员工严控工艺运行参数,厉行节约冬防成本,既做好防冻凝,又实现节能降耗,保障冬季安全平稳生产。

气温下降后,炼油厂重整车间新装置开工第一次越冬,员工对装置冬防的风险点和特点难点还处于摸索状态中。车间管理人员和岗位人员双线出击,抓好冬防工作。员工姚世新发现冬季测温时,隔着保温棉的温度计,无法直接接触管线测出准确温度,提出在管线测温点的保温处挖一个10厘米见方的小洞,然后再制作一个“棉帽子”,测温后立即盖上。“多亏了‘棉帽子’,测出的管线温度特别准。”重整车间班长吴树海说。

工艺员沈继锋多次观察压缩机厂房后,科学选定了6个测温点,当其中某一个点接近0摄氏度时,立即打开风机供热;室内温度达到10摄氏度时,及时关闭风机,保证氢压机正常运行的同时,节约了热能。

1月11日,在大庆石化塑料厂厂区,被“大棉被”覆盖得严严实实的消防井格外引人注目。寒潮来袭前,包装制品车间安全员杜宇,正在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合格包装袋而惋惜心疼。此时车间正准备更换消防井的玻璃丝棉被,他提出:“可以用废丝和边膜料做成保温被,替换玻璃丝棉,两全其美!”

杜宇在废旧编织袋里铺好废丝,用绳子封好口,找了一个消防井做试验。为了保证保温效果,他做了8个“保温被”将消防井盖好。按照测试消防井的方法,他把一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用绳子系好放至井里,等待结果。第二天一上班,他便赶紧来到消防井旁,从井里取出矿泉水瓶,发现水没有冰冻,试验成功。安全科采纳了杜宇的妙招,全厂近600口消防井投入使用。杜宇凭借自己发明制作的“保温被”,为冬防安全上了“保险锁”,同时为企业省出7万多元采购费。(谢文艳 杨志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