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让传统戏曲文化,更贴近百姓贴近民生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安徽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的剧场里,演员们正在紧张地排练着。“这是一份假情报,是敌人的圈套……”今天排练的是该中心新推出的《特殊情报》,讲的是:有叛徒想用假情报诱使我党游击队钻入圈套,被望江的农家女获知这一阴谋后,由于不识字,只能通过绣花将情报传递给游击队。

“这件绣花上,绣了黑色的圆圈,一支枪,枪口上挂着一条红色的鱼。游击队长看到后,领会了农家女的用意,成功击破了敌人的圈套。大致剧情就是这样。”安徽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负责人陈立介绍说,这是他们为“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准备的一系列红色主题的戏曲作品之一。 “除了红色主题之外,我们还准备了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新黄梅戏题材。在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正月初四开始直播送戏形式服务群众的需求。”

1

安徽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它既是传承文化的戏曲研究机构,也是传播文化的戏曲演出机构,荣获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集体。“国字号”荣誉核心价值是“传统文化进万家,服务好群众需求”。

活下来还要活得精彩 首先要自身保存实力

 “找米下锅”这是当下戏剧市场面临的困境。改革后的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不等不靠,未雨绸缪,排练、整理了各种大小剧目近40余台,北上内蒙、东三省,南下浙江、湖南与江西等城市乡村,开辟黄梅戏两度走进内蒙古大草原的先河,创下了全省各级专业剧团演出场次、经济收入名列前茅的佳绩。实现了在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情况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民营长江、百花等院团以县剧团为潮头,长期活跃在浙、闽、赣、鄂等地,年演出场次超过6000场,成为望江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亮点。

2

安庆市文旅局来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调研并讨论剧目《张朝宗告漕》

4

“互联网+”是传统戏曲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2020年该中心在望江县城开展的“文化惠民,线上直播”活动,以ABC三组演员分别演出了三场新排大型古装剧《梨花情》,受到广大网友和戏迷的关注,起到了文化惠民的良好效果。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创作的《望江干群·众志成城抗疫情》黄梅戏短视频获得超70万的点播量,为战斗在一线人员凝神鼓劲。

“‘商演’和‘公演’两结合,既丰富传统舞台又拓宽网络平台,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既满足服务群众的需要,又提高剧团生存发展能力,有效促进黄梅戏大众化、产业化发展。”陈立介绍说,他们始终坚持把文化为民与惠民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展“送戏下乡”“送戏进万村”“全力扫黑除恶、治乱、共建共享平安望江”专场演出,取得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的成效,为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据悉,该县黄梅戏研究中心连年被市、县文化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单位,还培育出一批荣获“黄梅新星”“全国十佳新人”“全省十优新人”“全省十佳新人”“黄梅之星”等荣誉的优秀人才。

演好戏还要拿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热爱精品

“2019年,我们2021年春节期间的合同就已经签了。当然,当时并不知道现在会面对这样的疫情防控压力。”陈立介绍说,望江农村戏剧文化底蕴厚重,农民对黄梅戏的喜爱程度非常高。“之前我们在凉泉乡李家畈自然村演出。原定合同是两天,两天演出结束时当地观众对演出效果非常满意,热情高涨又增加了三天的演出,连演五天。不巧的是第五天夜场演出快要结束时,天气变化下起了小雨。由于外场演出,观众们坚持冒雨看完了演出。演出结束后,雨已经下大了,但剧团还要赶到下一个村演出,咱们就抢着连夜冒雨要撤台、装车。几百名观众看到此情,不顾天寒雨湿主动帮助拆台、装车,原本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收尾工作,当时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当时的场面,令全体演职人员热泪盈眶,足显望江人对黄梅戏的热爱和对演出团队的认可。” 送戏下乡、服务基层的演出深受农民兄弟的喜爱,演出后常有乡村戏迷们感叹道,“ 开会讲半天道理,没有送戏下乡近两个多小时宣传效果好,他更贴近百姓贴近民生。”

3

近年来,该县黄梅戏研究中心创作的剧目确实收获可观:《阿珍》获“金黄梅奖”《鸳鸯壶》获“组织奖”、“剧目奖”和“表演奖”;以彰显望江县历史人物沈镐为政清康,勤政为民为题材的大型清装剧《雷池清波》获“剧目奖”、“表演奖”,该剧切中时弊,为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警示作用,颇受观众欢迎;遗产抢救工程剧目《相知吟》获综合演出二等奖;大型扶贫题材的剧目《卧牛村的女人们》获国家文化旅游部“演出纪念奖”。

此外,还有反映农村现实题材和普法宣传的现代小戏《请所长》 《新事新风》 《拆迁》《嫁新娘) 《四老汉办公证》 《儿女心父母情》 《菜场趣事》 《追梦一家人》 《普法之家》 《邻里之间》。其中:《菜场趣事》参加过2017年全省优秀现代小戏展演;《邻里之间》《风雪归人》获安庆市现代小戏展演一等奖,并参加2019年全省优秀现代小戏展演,是安庆市多地“扫黑除恶”主题巡演的重头大戏;《追梦一家人》获安庆市“十九大艺术化宣讲”一等奖;《奋进新时代》获安庆市“十九届五中全会艺术化宣讲”一等奖;《风雪归人》2018年得到国家文化旅游部“孵化项目”的支持,并得到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

该县黄梅戏研究中心,为传承黄梅戏“龙腔”,开办了“龙腔”教学班,组织一批中青年演员分别排练了五组“龙腔”代表作《描药方》,精挑选拔一组该团的第五代“龙腔”传人,参加安庆市黄梅戏展演周稀有剧种展演,荣获“优秀传承奖”,并出席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交流博览会和天津戏剧嘉年华演出活动。据了解,该中心还先后挖掘整理出《补背褡》 《剜木瓢》 《打瓜园》 《何氏劝姑》 《得梦·修书》 《湘子化斋》等“龙腔”系列剧目。(黄斌 何飞 张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