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河北沧州:发放暖心红包 助力农民工就地过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疫情当前,为减少跨城区的长距离人员流动,降低春运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压力,沧州市财政局、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订《外地农民工在沧州市区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等一些列举措, 助力外地在沧州的农民工不返乡、不流动,在务工地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留在沧州过年的外地农民工可以申请500元的暖心红包……”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会议室里,沧州市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外地农民工讲解《外地农民工在沧州市区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政策。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外地务工人员比较多,为尽量让农民工留在就业地过年,避免因返乡流动造成感染,按照沧州市财政局、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订的《方案》,对辖区内务工的外地农民实名制台账,按照“不落一企、不漏一人”的原则,精准掌握每个人的流动和返乡情况,实行在沧州过年的外地农民工发放“暖心红包”500元。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党委书记厂长武兴说:“沧州市对广大外地务工人员的关怀,也为沧州工厂在春节后正常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落实相关政策,确保市政府的“暖心红包”精准发放到位。”

老家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尹建国,是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安全环保科的员工,今年春节原计划是要回老家他,看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留下在企业过年。他说:“已经买好的火车票也退了,虽然我们不能像一线的防疫的医务工作者那样直接为防疫做出贡献,我们也通过自己的方式不回家减少人员流动接触,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现在的通讯方式也很方便,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也可以和家人取得联系。”

同时,沧州市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等一系列的暖心举措。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党委书记厂长武兴表示:为积极引导外地员工留沧过年,公司也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多项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外地员工在当地过年的后顾之忧,确保员工在沧州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总装车间职员张宝瑞说:“政府给我们暖心红包,包括我们企业也会对我们有相应的关怀,包括一些大礼包之类的,让我们感觉到比较温暖,这时候我们不回家过年,在这也能安心的过春节。”

同样,在沧州市开发区沧州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着。虽然临近春节,但在岗职工并没有减少。沧州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职工崔崧也表示:“现在政府号召在就地过年,也给了暖心红包,公司这边也组织各项的活动,我感觉在哪里过年都挺好的。所以我现在打算是就地沧州这边跟同事们一起过年。我感觉现在挺暖心的。”

据了解,沧州市在送“暖心红包”的过程中,还将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稳岗留工”的专项行动。针对农民工和所有求职者,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就业创业服务连心卡进社区活动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人员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大力开展线上职业培训,让留沧过年人员在假期充电学习;开展失业人员保险金、救助金线上申领;开展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等活动,切实解决外地务工人员在当地过年的后顾之忧。

沧州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高润茹说:“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不落一企、不漏一人”的要求进行核查,确保所有留沧过年的农民工,包括有劳务收入人员和有经营性收入人员都能享受到政府的“暖心红包”。下一步我们人社部门还将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稳岗留工”的专项行动,我们就是要通过“温暖留心、政策留岗、稳产留工、服务留人”,让外地农民工切实感受到沧州温暖、沧州关爱。”(孙琳琳 金蕊 月玲 玉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