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惠阳区政协常委叶远军:升级改造 尊重历史——打造成为岭东雄郡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4年6月,淡水老城区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它的地理交通条件优越、历史文化资源深厚、整体风貌保存良好、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但是,作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淡水老城区,由于历史变迁,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如规划前瞻不够、物业产权复杂,现代建筑较多、古建筑群的味道变淡,交通配套设施不足,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周边市区的知名度较低,特色亮点不够、拉动经济发展的消费力不强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205172904

有鉴于此,广东惠阳区政协常委、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兼区总商会会长叶远军建议,惠阳区委、区政府应以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升级打造惠阳淡水老城区,整合、活化和丰富惠阳人文旅游资源,助推惠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推动文旅、商业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岭东雄郡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调研现场,我们目睹本应受保护的建筑物面临年久失修的状况,残垣断壁的破败程度令人堪忧。”叶远军说。他认为,发掘、修缮和保护这些已历经上百年的、承载着惠阳淡水人记忆和展示客家文化特色的建筑物,刻不容缓。

在推进该片区建设的工作思路方面,叶远军建议,在规划设置上,按照“修旧如旧、尊重历史”的保护原则,突出客家文化和地域特色,充分发掘和展现“名人、名楼、名街、名景”的主要亮点。要将规划实施方案法定化,重在可持续和不可变,同时采取分阶段组织实施,以点带面、先易后难,渐次推进,争取一年小变化、三年中变化、五年大变化。总体目标是将该片区打造成一个人文景观深厚和游客向往的特色景区,推动文化旅游、商业发展融合并进,成为岭东雄郡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功能定位上,应充分发掘该片区“古街深巷、人文荟萃、商贾云集”的历史风貌,将其打造成研究东江流域客家人聚居历史演变、展示惠阳历史文化根脉、研究古建筑物以及姓氏宗亲寻根问祖、宣扬革命文化、介绍历史名人的场所。

在街景打造上,按照“宜居则居、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以及“一街(巷)一特色”的原则,科学布局,对70多条街(巷)组织命名,赋予历史文化内涵,逐步改造成观光游览的步行街,并专营具有客家和当地特色的产品等。同时,优化设置精品旅游线路,大力推介淡水老城区的仿古城墙、祖庙景区、大鱼街、灯笼巷和邓承修邓仲元纪念展示场馆等景观,充分展示该片区的客家人文、革命历史、民俗美食、建筑特色、商业文化等,推动文化旅游业态的蓬勃发展。

尽快启动搬迁桥头市场工作,重新规划该片区交通出行

作为一名企业家,叶远军深知财力保障是古城修建的关键问题。他认为,区委、区政府要充分评估现有财力现状和做好可持续资金支持的安排。按照时间节点和重点推进事项,强力保障该片区升级改造所需的资金,争取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叶远军建议,要尽快启动搬迁桥头市场的相关工作。该市场的建设使用年限已超30年,不仅非常残旧,而且存在脏、乱、差现象,安全和消防隐患问题突出;由于该市场地理位置特殊,道路十分狭窄,严重阻碍该区域周边的交通畅通,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市场周边经常临时聚集大量菜市商贩,管理难度大,这跟惠阳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不匹配,也跟惠阳区作为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的称号不相符,所以,搬迁桥头市场将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工程。

“惠阳区政府还应精心组织该片区的交通安排,重新规划交通出行和有效解决停车难的需求。”叶远军建议,在桥头市场搬迁后的旧址上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在邓承修故居附近规划设置一个大型停车场,以满足大量的停车需求。该片区居民的交通出行问题,可用错峰时段等方式予以解决,此外,可在该片区周边道路设置单行道,非主干道的单边有足够宽度的可设置临时停车泊位。

明确104处古建筑物的物业产权和使用管理权

“按照打造景区的标准和要求,完善和细化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叶远军建议,首先,为方便管理和保护,以回购补偿或长期租赁等方式,明确104处古建筑物的物业产权和使用管理权。可以物业置换和回购等方式,逐步将不符合修缮和保护的现代建筑物拆除,突出该片区的主题景观。以财物补偿等方法,尽快清理该片区核心地带范围内的生产经营户,防止继续损坏古建筑物。

叶远军认为,还要聘请专业修复团队,精心修补各街(巷)和古建筑等,以保持原有风貌,编修每座古建筑和各街(巷)的故事并收集及展示同年代的相关物证。可考虑择址建设惠阳淡水老城区展览馆,介绍惠阳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集中展示具有历史价值的器物和图片等。同时,要通过各种媒介等平台,大力推介淡水老城区,提高知名度,激活文化旅游资源。(黄斌 黄岸媚 孙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