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汽车“芯荒”加速蔓延,芯片制造商警告“缺货问题不可能很快解决”

此次全球汽车的“芯片荒”会成为国产芯片替代的好机会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吕江涛) 2月5日,美国第二大汽车生产企业福特汽车对媒体表示,由于芯片短缺,该公司不得不削减边际利润较高的F-150型号小型卡车的产量。而在此之前,福特汽车也曾因同样原因,被迫关闭了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装配厂。

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企业通用汽车也于2月3日宣布,下周起将分别关闭位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3家工厂,通用汽车同时还表示,芯片短缺问题将影响该公司2021年的生产。

此外,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近日也表示,暂时关闭了加拿大工厂,并将墨西哥吉普车工厂的复产计划延后。

事实上,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上述举动只是当前全球汽车“芯片荒”的一个缩影,因芯片短缺而引发的停产危机正在席卷全球汽车业。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目前至少已有丰田、日产和斯巴鲁等5家日系车企受芯片短缺影响而减少了汽车产量,日系车企成为芯片短缺的重灾区。

日本的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甚至悲观的预计,芯片短缺将导致日本车企减产约50万辆,占到全球减产总量的1/3。

德系车企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大众、奥迪等车企近日也被爆出由于芯片短缺而导致生产延误。

近期,几乎全球所有车企都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而且短期内仍然看不到危机缓解的迹象。

2月4日,全球最主要的汽车芯片制造商之一——赛灵思就警告称,影响汽车行业的半导体紧缺不会很快得到解决,问题已超出半导体制造业,延伸至其他材料和零部件供应。

赛灵思总裁兼CEO Victor Pe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希望严重的供应短缺不会持续太久,但芯片缺货不仅仅是晶圆,芯片封装基板也是一个挑战。这说明其他类型的分立器件在某种程度上也面临挑战。

Victor Peng还表示,他希望短缺不会持续一整年,赛灵思正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赛灵思正与包括台积电在内的供应商密切合作,应对这一局面。

此次全球汽车的“芯片荒”会成为国产芯片替代的好机会吗?

事实上,尽管目前中国车用芯片仍有约90%依赖进口,但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车用芯片国产化进程的各个节点加速布局。大唐电信、紫光国微、四维图新、全志科技、韦尔股份等上市公司近几年也都在加速深入汽车半导体产业。

而得益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前布局,中国还有不少企业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芯片领域占得了先机。

例如,华为的车载自动驾驶、5G智能网联芯片及模块已经实现“上车”;韦尔股份2019年以152亿元收购豪威与思比科,进军CMOS图像传感器,如今已成为汽车图像传感器全球第二;四维图新与方正电机于2020年11月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汽车电子芯片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大唐电信研发的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的电池监测芯片,是业界首颗集成电化学阻抗频谱监测技术设计的锂离子电池单芯监测芯片……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