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临雁归故乡 青春看桑梓 | 当返乡大学生走进临洮非遗文化

为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返乡大学生对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1月30日,共青团临洮县委组织开展了“走进临洮非遗文化”实践活动,和20多名返乡大学生走进临洮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一起走进了关于家乡的非遗画卷,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一起去探寻非遗、聆听非遗、品味非遗、体验非遗。

微信图片_20210205123432

临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非遗展示中心,详细讲解了临洮非遗概况,展示了丰富的非遗文化内涵,并介绍了非遗展示中心陈列的部分非遗产品以及设计研发制作的非遗文创产品,阐述未来非遗展示中心的发展规划及非遗项目的研发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205123440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奇迹,它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而临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是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血脉。”非遗传承人翟师傅讲道。

微信图片_20210205123446

在“我与临洮非遗”研讨交流会上,非遗传承人用精彩的讲授引导同学们探索非遗文化的宣传与再生,非遗技艺与产品的可开发性。并就“如何能更好的将非遗文化与现代产业相结合,如何能将非遗产品年轻化,市场化”进行了发言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205123459

非遗传承人亲身示范制作拓片的过程,并且指导感兴趣的同学们上手制作,加强了同学们对“拓片”这一传统技艺的了解,也燃起了对拓片制作和非遗技艺的浓厚兴趣。

“走进临洮非遗活动”意义不仅在于展示和弘扬,更在于宣传临洮优秀的非遗技艺,助力非遗,助力文化传播,使得返乡大学生对于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信念也会更加坚定。

微信图片_20210205123507

非遗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和传承,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临洮非遗文化也将以更加夺目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相信在新时代里,临洮青年们一定能够肩负起弘扬并传承非遗文化的历史使命。(来源:洮水青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