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缴纳33年社保才能“打新”!深圳多个新楼盘社保条件高企引发热议:利好刚需还是土著专列?

从公开数据看,每5个万丰海岸城一类入围者中,就有1个是深圳土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 2月以来,包括万丰海岸城和深铁懿府在内的多个深圳“网红”新楼盘陆续进入“打新”阶段,其高企的社保需求引发了购房群体和媒体热议。

和近期深圳公布的一系列新楼盘相比,上述两大楼盘的“打新”条件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中,万丰海岸城此次共推出721套住宅,分布于玺园3栋1、2单元和锦园8栋2单元,建面分为73㎡ 、 96㎡、  98㎡、121㎡和143 ㎡,均价约为5.75万/㎡,精装交付。

2月4日该楼盘公布入围名单显示,一类入围名单总共2114批,1:3的入围比例,最低278个月社保,折合约23年零2月。

“23年零2月”高企的社保要求引发了多家媒体和购房群体的热议,主要焦点指其社保要求过高,不利于有迫切购房需求的刚需群体,社保条件容易具备的深圳土著可能更具竞争力。

不过,一名参与万丰海岸城“打新”的购房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社保要求实际上可以夫妻“平分”。“就是如果夫妻两人分别在深圳缴纳社保12年,那也是符合要求的。”该名购房者表示,与家庭相比,社保需求对于单身者要求更高,因为如果是夫妻两人,类似平分或者丈夫缴纳社保20年、妻子缴纳社保4年等是可以的,所以对于有充足资金的刚需小夫妻而言,该楼盘有一定可能性,但对于单身或离异人士而言,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才有较大可能满足社保需求。

此外,《中国经济周刊》从公布的入围名单上发现,代指深圳土著身份的身份证号开头四个数字“4403”,在公布的2114批入围名单中,大约有400多个身份证号显示“4403”开头,占比达到1/5。也就是说,每5个万丰海岸城一类入围者中,就有1个是深圳土著,不包括夫妻双方非土著一方申请的情况。

0205_1

深圳万丰海岸城楼盘一类入围者名单截图(图片来源:万丰海岸城官方网站)

据该楼盘公告,中签者在2月5日摇号后,将于2月6日线上选房,2月7-10日进行线下签约。

与万丰海岸城相比,深铁懿府的“打新”社保条件则还要多出约10年。公告显示,深铁懿府本次备案住宅744套,建面约115㎡,均价约10万/㎡,单价区间在9.1-11.4万/㎡,总价区间在1044-1353万/套,毛坯交付。

2月5日,深铁懿府公布入围名单,总入围2060批,冻结资金一次性转入300万。其中一类(无房群体)1805批,二类(有房群体)255批。其中二类群体的最低社保要求是397个月,折合约33年零1月。

迄今为止,深圳改革开放年数是41年。“33年零1月”的社保需求如果由一个人完成,不是一个容易达成的目标,意味着此人要于80年代末就开始缴纳社保。一位曾经尝试购入该楼盘的购房者向记者表示,该楼盘社保年限要求可以由夫妻两人共同承担。

在深铁懿府255批二类入围群体名单中,记者找到了近40位“4403”身份证号开头的入围者信息。

0205_2

深铁懿府楼盘二类入围者名单部分截图 图片来源:深铁懿府官方微信

2月6日,深铁懿府将进行摇号,2月8日线上选房,预计2月8日—11日进行线下签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