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快手IPO开盘大涨193%,80后宿华程一笑财富破千亿

2月5日,快手科技(1024.HK)以“云敲锣”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2月5日,快手科技(1024.HK)以“云敲锣”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作为港股首家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主要载体的内容社区与社交平台,快手在招股期获得了散户超过1200倍的超额认购,今日开盘报价直接冲上338港元,较发行价上涨了193%,对应市值高达1.39万亿港元。

由于疫情原因,快手选择在北京总部举行小规模的线下仪式,6位快手“老铁”受邀敲响了开市锣声。

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宿华在上市致辞中表示,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劳动和创造释放更大的能量,让价值创造者得到更好的回报。快手会一直坚持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

快手联合创始人、首席产品官程一笑表示,上市意味着一段新旅程的开始。流行会变,需求会变,但一切为用户的初心,一直没变过。快手尊重用户,也尊重他们的每一份劳动和创造。

在全球发售完成后,宿华拥有4.27亿A类股和5696.1万股B类股,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1.79%;程一笑拥有3.39亿股A类股和4556.9万股B类股,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9.36%。如果以1.39万亿港元的开盘市值计算,39岁的宿华个人财富超过1600亿港元,36岁的程一笑个人财富超过1300亿港元。

机构股东方面,在全球发售完成后,腾讯和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将分别持有快手已发行股本的17.74%和13.7%。

图1:六位“老铁”为快手敲响开市锣

六位“老铁”为快手敲响开市锣

六位“老铁”为快手敲响开市锣

上市仪式上,快手特别邀请了6位用户。他们中有来自英国的牛津大学博士戴伟,有来自四川甘孜的藏族姑娘卓玛,有被上千万人喜爱的音乐达人陈逗逗,有美食领域的超人气达人陕西老乔,有来自贵州的“侗家七仙女”发起人、扶贫第一书记吴玉圣,有广州电商主播芈姐。6人来自世界各地,却因快手被连接到了一起。

“在快手很早期的时候,我就想象过快手上市的情形,在我的想象中,敲锣的应该是快手的忠实用户,而我和一笑会留在工位上写代码。”宿华说,受邀敲锣的6位用户,代表着快手数亿的创作者和用户,是用户一路陪伴着快手成长,而快手,也一直坚定的和他们站在一起。

程一笑表示,上市意味着一段新旅程的开始,希望未来更好地为用户创造出更多有意思、有价值的东西。

1024代表了科技的力量,快手一年产生超过130亿条视频

快手选择1024作为上市股票代码,背后也有特殊含义。宿华说:“1024是2的十次方,它代表了一行行的代码,代表了科技的力量,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劳动和创造释放更大的能量,让价值创造者得到更好的回报。我们会一直坚持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

过去的一年,快手产生了超过130亿条视频,成为这个社会发展、民众获得感提升的有力见证;有近9.6万亿分钟的消费时长,相当于1800万年的人类历史光影;有超过2000万人在平台上获得了收入,获益者涵盖从一线城市到偏远地区的个体、群体、行业、机构;产生了超过3000亿的GMV,有趣地逛、放心地选、信任地买成为社区多元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宿华说:“我们已经帮助很多人在利用科技改善生活,我们也将会帮助更多人在数字时代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程一笑表示,希望让有恒心者有恒产,有恒产者有恒心,让我们的用户们,都能生活得再好一点。

电商GMV达3326亿元年增5倍

资本市场对快手的高涨热情和追捧,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短视频和直播未来发展空间的预期。

目前,快手已经构建起一个有很强生命力和演进能力的生态。在这个生态里,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模式,重构商业系统和行业结构。高于预期的市场表现,也说明投资者对快手商业模式和盈利前景普遍看好。当然,对于也在传闻IPO的抖音的估值,也有一定的锚定意义。

据快手招股书披露,截至去年9月30日,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用户已达3.0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达7.69亿。同时,快手社区互关总对数超过90亿,日活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86分钟,内容创作者占平均月活跃用户比例约26%,短视频和直播的点赞量超过2.2万亿。 

这些都是快手繁荣社区生态的证明,而这样强大的网络效应,也使快手变现能力持续增强。

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前11个月,快手总营收达525亿元人民币,仅2020年第三季度单季收入就高达154亿元,相当于整个上半年收入的60.7%。其中线上营销服务占总收入份额的增速最快,从2017年的4.7%一路上升到2018年的8.2%、2019年的19.0%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的32.8%。

除了线上营销服务,快手电商业务同样增长迅猛。截至去年11月30日,快手电商GMV已达3326亿元人民币,超过2019年全年GMV的5倍。

“今天的公开上市,对我们来说,是接受公众考验的新起点,更是我们迎接更多更大机遇和挑战的新起点。我们会继续砥砺前行,推动社会变得更好,个人变得更幸福。”宿华表示。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