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综治中心推动综治工作实体化运行上水平

自揭牌运行以来,兰州市西固区综治中心坚持明确职能定位,逐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效形成了集“服务群众、信息收集、分析研判、预警督办、矛盾化解”等职能为一体的实体化运行模式。

西固区综治中心规范来访接待,提升服务群众温度。将群众接访大厅办理事项分为反应问题类、咨询类、矛盾调解类、信访类和涉法涉诉类五大类,每类事项逐一规范处理流程、时长,确保群众咨询事项应答尽答、群众反映问题应解尽解。同时,制作《西固区综治中心接待单》、《西固区综治中心转办单》、《西固区综治中心督办单》,规范现场办理、转交相关部门办理、督促办理等程序固化流程,形成闭环管理模式。

西固区综治中心注重融合联动,加强资源整合力度,通过实行“政法+X”干部配备模式,将派出干部入驻群众接访大厅办公,人社、民政等部门按事项及时到中心报到办公;把综治、信访联席会议相融合,为调解复杂矛盾提供多部门协商平台,形成了优势互补、统筹力量、集中发力、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西固区综治中心突出分析研判,增强预测预警灵敏度。制定印发《西固区乡镇(街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统计表》,规范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统计各项指标及流程。西固区综治中心每月汇总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统计数据,并对排查调解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进行分析研判。

西固区综治中心建立诉前调解室,引进人民调解委员会中的精干力量长期入驻区综治中心,办理部分诉前调解案件。目前,西固区综治中心诉前调解工作正式运行并已成功调解部分移交案件,力争通过区综治中心作用发挥提升诉前调解质效。

西固区综治中心今后将持续整合各方资源、抓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现代化信息支撑管理平台,不断健全完善“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运行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固提供强有力的实战化体系支撑。(安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