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假“稽查科长”和真“银行行长”勾结从事民间借贷,竟用砖头充当金条做抵押

在“首季攻势”期间,黑龙江宾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诈骗案件。2020年12月18日,黑龙江宾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孙某报案称,其在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被张某和赵某诈骗35万元。

宾县公安局经侦查获悉,2019年10月份,孙某通过朋友郭某介绍在哈市认识了张某,张某自称是哈市某局的稽查科长,并和哈市某银行支行的行长赵某一起在做银行和企业之间的短期倒贷业务,利息较高。2019年10月28日,张某电话联系孙某,以办理短期倒贷业务需要资金周转为名向孙某借款25万元,承诺用款一个月、利息三万元。在高息诱惑下,孙某向张某转款25万元。借款期间,张某与赵某将孙某约至哈市,二人向孙某讲解短期倒贷的真实性,孙某对此深信不疑。2019年11月26日,张某和赵某来到宾县,归还孙某本息28万元,并送给孙某一扇排骨和一瓶茅台镇龙酒,称这些物品都是稽查科查获的。

2019年11月28日,张某又联系孙某还需要25万元倒贷,承诺利息一个月2.5万,孙某当时有些犹豫,张某称可以用其在哈市某局任处长的刘叔受贿的一箱金条做抵押,经不起诱惑的孙某又给张某转款25万元,次日,在哈市,张某给孙某出具了借条,赵某做了担保签字,张某又送给孙某一只羊,称是稽查科查获的。过后几天,张某又和孙某联系借款20万元,承诺半个月给付利息2.5万元,孙某没有太相信,张某说10万也行,2019年12月31日,张某称已把抵押的金条送到了郭某那里,一根金条一千克,足够孙某的钱,并嘱咐孙某和郭某千万不要拆箱,怕牵扯到其他的领导,孙某于是给张某转款10万元。2020年元旦,孙某到哈市,张某给其出具了借条,赵某担保签了字。

在这之后一直到2020年4月中旬,孙某多次向张某、赵某索要欠款,张某和赵某均以疫情影响等原因推脱不还款。孙某到某银行核实发现,短期倒贷业务根本跟该银行没有任何关系,在孙某的一再追问下,赵某将银行和企业民间借贷是二人虚构、张某根本不是稽查科长、抵押的金条是水泥砖块等事实和盘托出。孙某气急之下找到张某称要报案,张某祈求孙某不要报案,承诺一定还钱,随后,张某还给孙某10万元现金,称剩下的钱再缓一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孙某一直催要,最后发现张某和赵某已经联系不上,孙某最后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办案民警还查实,赵某确系哈市某银行支行的行长,但是其在任职期间多次参与民间借贷造成恶劣影响,早已被该银行撤职,又因病于2020年8月去世,而冒充某局稽查科长的张某以前曾经开了一家眼镜店,而近期在哈市一快递公司当快递员,民警经布控于2021年1月23日在哈市一快递点将张某抓获归案。经讯问,张某对与赵某合伙诈骗孙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天,犯罪嫌疑人张某(男,33岁,现住哈尔滨市道外区)涉嫌诈骗被宾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李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