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强悍!我国网民5年增3亿,近8亿人网上购物

随着互联网普及和应用水平的持续提升,更多人民群众得以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近10亿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正式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第47次《报告》”)。其中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占全球网民的1/5。互联网普及率达70.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随着互联网普及和应用水平的持续提升,更多人民群众得以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近10亿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

1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十三五”期间,中国网民规模增长43.7%

2016年1月22日,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第37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接入互联网。

对比可见,“十三五”期间,中国网民规模从6.88亿增长至9.89亿,5年增长了43.7%。互联网普及率提升了20.1个百分点。

同时,上网设备的变化也尤为明显。

5年前,网民的上网设备已经向手机端集中,手机成为拉动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第37次《报告》称,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只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1.27亿人,占整体网民规模的18.5%。

而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达99.7%。网民使用台式电脑上网、笔记本电脑上网、电视上网、平板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32.8%、28.2%、24.0%和22.9%。

值得注意的是,“00后”和“银发族”构成多元“数字族群”。第47次《报告》显示,网民增长的主体从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有近2.6亿“银发网民”(50岁以上),以及1.6亿20岁以下网民。新增网民中,20岁以下网民占比,较该群体在网民整体中的占比高17.1个百分点;60岁以上网民占比,较该群体在网民整体中的占比高11.0个百分点。

2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我国连续八年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上网的人越来越多,线上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强。

第47次《报告》提到,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7.82亿。

2020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9%。至此,我国已连续八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CNNIC副主任张晓称,我国网络支付使用率近九成,数字货币试点进程全球领先。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54亿,较2020年3月增长8636万,占网民整体的86.4%。

第47次《报告》称,网络支付通过聚合供应链服务,辅助商户精准推送信息,助力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移动支付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通过普及化应用缩小我国东西部和城乡差距,促使数字红利普惠大众,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在农村电商方面,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

2020年,央行数字货币已在深圳、苏州等多个试点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数字货币将进一步优化功能,覆盖更多消费场景,为网民提供更多数字化生活便利。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