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黑龙江省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援望突击队工作侧记

1

没有来得及向家人告别,第一时间冲向疫情防控最前线

1月10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患者后,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接到市局命令:选调10名民警辅警驰援望奎开展流调工作;1月17日下午,北林分局再次接到市局命令:抽调41名民警辅警、由一名局领导带队于2小时之内赶赴望奎县支援。接到命令后,北林分局领导立即调集人员,组成援望突击队,突击队员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结。去疫情防控最前线工作风险可想而知,民警辅警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战友佩戴上北林公安突击队员袖标,把分局党委的部署、要求默记心中。来不及跟妻儿、父母告别,两批突击队员、52名民警辅警毅然踏上警车驶向望奎县。 

2

不畏风险,克服困难,恪尽职守昼夜奋战

到达望奎后,突击队主要负责城内街面巡逻管控、惠七镇刘洪江屯护村转运及惠七镇周边七处出入村镇卡口执勤检查工作。惠七镇惠七村属于疫情高风险区,执勤卡口就在村口。突击队员们不畏风险,穿上隔离服、戴上防护装备昼夜值守。在摄氏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下,突击队员们一丝不苟的查验过往车辆,外防输入、内严输出。按照要求,防护服必须一次性使用,为节省防护服、少上厕所,在上岗执勤前,队员们就控制自己少喝水、不喝水。到了望奎之后,由于水土不服,很多队员出现腹泻现象,有的队员血糖升高或是旧疾复发。队员们克服身体不适坚持上岗执勤,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一个人退缩。驰援望奎县十几天来,突击队员们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默默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没有一句怨言,无一人掉队。 

年轻的警察说:再苦再累也要挺住,因为咱们是警察,我们退了,群众往哪退?

其实他们心里有很多牵挂。有些年轻民警辅警,家里就剩妻子独自一人照顾孩子。有些民警辅警怕家里担心,没跟家里实说在望奎工作,家人至今都以为是在北林执勤。他们是亲人的依靠和信赖,他们不愿吐露自己的难处和牵挂,他们将威严挂在眉宇间,将忠诚刻在骨子里,将大爱揣在胸口上。 

宋荣春说:我没事,我能坚持,如果组织允许,我还是可以继续工作。

2021年1月25日,劳累多日的连岗派出所副所长宋荣春在卡口执勤,晚上10点多向战友打电话问有没有心脏病药,并在工作微信群中发:谁有管心脏病的药,我胸闷。带队的领导马上联系望奎县医院并派人把宋荣春送到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后说是由于劳累过度导致心脏病发作。经过一夜治疗,宋荣春感觉有很大缓解,第二天向组织申请说:“我好了,身体还行,还可以留在望奎这儿”。

钟建茗说:我可以的,领导就让我顶上吧。

在抗疫工作进入最艰苦阶段,奋斗派出所民警钟键茗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他知道自己有很严重的甲状腺疾病,血糖很高。刚进入望奎支援时,组织考虑他病情,让他到城内巡逻。当他得知望奎卡口缺人,主动请缨,要求到望奎一线。看到带队领导因对他身体有顾虑而没有批准,钟键茗就几次请战,并讲清了最近身体状况很好,能适应工作,最终组织才同意他上岗。

我们选择了警徽,就是选择了舍身冲锋!

在望奎前线北林分局援望突击队员里,有年轻人,也有岁数大的老警察。禁毒大队的董鹏吉、信访大队的张会军两位同志都年近60岁,也工作在前线。他们服从命令,听指挥,克服身体不适等困难,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年轻的突击队员都以老同志为榜样,向他们看齐。所有突击队员都说:我们选择警徽,就是选择了舍身冲锋!(单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