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峰瑞资本李丰:新消费时代,一定会诞生全球最大市值的中国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动荡不安的2020终于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行至面前,一同来临的还有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消费时代”。

从202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馍馍,新消费领域的融资金额和项目估值屡创新高;进入2021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消费作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在经济政策、用户需求、流量结构、资本热度的多重催化之下,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农夫山泉、名创优品、泡泡玛特、巴比馒头、完美日记……陆续IPO,完成了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跃迁之旅,并创下一轮又一轮的股价新高,成为冉冉升起的消费新星。

这些你想象不到的品牌,在竞争中厮杀出来。而且他们不再来自外资公司,是更多的本土新兴公司开始在中国市场脱颖而出。它们以长期的积累,对本土市场的细微洞察,以及对渠道与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与对手抗衡。

在资本的助推之下,在新消费赛道上,谁又会是下一个茅台呢?

茅台照片 (1)

侯隽 摄

“中国人口基数如此巨大,电商在中国消费市场的普及率和渗透率又如此之高,因此,对于中国的创业者而言,不管你定位的是哪一类人群,你都可以通过电商数据的精准定位,在最短时间内被最多的目标客户知道,在此基础上能够按照用户喜好更好地迭代产品。”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成立于2015年的峰瑞资本,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早期投资,五年来,在中美两个市场投资了超过100家创新公司,包括三只松鼠、360数科、Uber Global、Unity、花生好车、清陶发展、洋葱学院、三顿半、钟薛高、可啦啦等等。

李丰认为,2020年的疫情危中有机,因为疫情的分化,加速淘汰效益不好的企业,传统企业的转型也比以前更快了。所以坚持下来的企业,好的比例更高,整体素质也更强了。

“中国和日美最重要的一点不同,还在于我们不仅进入了最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和人口,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全世界迄今为止最大最全的供应链。中国物流强大的背后离不开中国过去十多年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高速公路,接近15万公里的高速通车里程。全世界第一的高铁里程,3.5万公里。全世界最长的地铁里程,5千公里。全世界增量最大的航空里程,虽然存量还不是最大的。但从物流效率上来看,我们已经超过美国。此外,中国还有几乎是全世界最完善和最先进的线上支付和无线支付的系统。在流量端,我们拥有了TikTok这样的全球化社交产品。虽然最近TikTok在国际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但从另一个侧面来说,正是因为它在全球极快的增长,才引起了竞争对手的注意。”李丰表示。

他认为,这将是消费品创业最好的20年,因为只有中国有最大消费市场、最全供应链、最极致的效率升级,放在这张图上,取名为“全世界没有人攒齐过的三个圈,除了中国”。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他相信中国在内需的巨大影响下,在消费升级的每个大品类里,在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之后,大概率都会有一家全球最大市值的国际化的中国公司出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