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苹果“造车”绯闻对象传遍汽车圈,韩国起亚或成最后赢家?

苹果汽车的绯闻对象已经传遍了小半个汽车圈。而最新消息是,韩国的起亚汽车可能在这场“苹果争夺战”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苹果公司想要进军汽车产业的野心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唯一的悬念是苹果会选择跟哪些企业合作,谁又会因此受益而成为“苹果汽车的富士康”。

众所周知,苹果对供应链企业的质量要求极为严苛,但给钱也是慷慨大方。因此,多家企业都曾因为传闻将与苹果合作生产汽车而受到广泛关注,有现代汽车、通用汽车、标致雪铁龙等传统汽车企业,也有麦格纳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甚至还包括富士康等苹果手机代工生产企业。

可以说,苹果汽车的绯闻对象已经传遍了小半个汽车圈。而最新消息是,韩国的起亚汽车可能在这场“苹果争夺战”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为什么是起亚?

日前,韩国当地媒体《东亚日报》报道称,苹果将投资4万亿韩元(折合36亿美元),推动与起亚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在起亚汽车位于美国乔治亚州的工厂生产苹果汽车。两家公司可能会在2月17日签署协议,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Apple Car,初步目标是年产10万辆汽车。

公开资料显示,起亚汽车美国乔治亚州工厂建于11年前,总占地面积约为26.12万平方米,拥有完整的车身冲压、涂装车间及装配线,目前年产能约为34万辆。

而且起亚汽车也确实拥有电动车制造经验。早在2011年,起亚汽车就曾为亚洲市场生产了一款较小的低速电动车——起亚Ray,从2014年起开始生产全尺寸电动车。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与苹果传出“绯闻”的汽车企业,是韩国的现代汽车,而现代汽车与起亚汽车同属于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二者是兄弟企业。

2021年1月份,《韩国经济日报》就曾报道称,苹果正与现代汽车进行商谈,或将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并共同研发电池技术。不过,该报道也指出,现代汽车高管在与苹果潜在的合作上存在分歧,现代汽车内部一些人士也对成为苹果的制造商表示担忧,这与现代汽车以捷恩斯品牌打造高端形象的计划背道而驰。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也发布声明称,正在与苹果谈判,但随后又“秒删”,改口称正在与“潜在合作伙伴”接触,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此后,起亚也发表了一份与现代汽车大同小异的声明,表示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没有任何证实。而起亚汽车最近还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并附上了其七年计划,其中强调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起亚汽车在2021年年初还发布了新logo、新名字(去掉了“汽车”)和新的未来计划。该计划被称为“S计划”,其理念是通过电动汽车和可回收材料在可持续生产和清洁能源方面建立领导地位。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此次把AppleCar交由起亚汽车,而不是现代汽车负责,其原因可能是为品牌声誉考虑。现代汽车担心Apple Car很可能会将制造合作伙伴变成一个组装商,而不能凭借实力成为知名品牌。而起亚汽车在业内的形象被认为是一家年轻的进步公司,而苹果的广告中总是伴着动感的音乐和舞蹈,也塑造了类似的形象。

再造一个苹果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ieHuberty在今年1月份公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智能手机每年的总体有效市场大约在5000亿美元,苹果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的份额。相比之下,移动出行市场规模达10万亿美元,而苹果只需要占2%的市场份额就能达到iPhone带来的规模。

对于世界第一大市值的苹果公司来说,如果造车成功,无疑将能够“再造一个苹果”。

不过,苹果造车也并非全无压力,前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特斯拉,后有摸着特斯拉过河的一众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苹果要想取得成功,就需要与特斯拉们展开差异化竞争,在自动驾驶软硬件、半导体、电池等相关技术上整合苹果既有生态。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鉴于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数量是智能手机的40到50倍,相信苹果会依赖现有汽车制造商的资源,将零部件制造和组装外包给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苹果则专注于自动驾驶、电池技术、产品设计等方面。如果苹果与起亚的合作模式进展顺利,后续预计苹果将会与通用汽车和标志雪铁龙集团合作,以开发其他苹果汽车车型或进入其他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韩国媒体报道的苹果或将于2024年推出Apple Car,郭明錤认为可能性不大。

郭明錤表示,如果苹果汽车于今年开始开发,一切顺利的话,最早将在2025~2027年推出。但由于电动车、自动驾驶市场的变化和苹果的高质量标准,苹果汽车的上市时间或还会有所推迟。

成为苹果公司的合作伙伴,对起亚汽车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昨日起亚汽车(KS:000270)的股价收涨近10%,今日截至记者发稿,该股又继续上涨0.41%。

而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悦达投资(600805.SH,东方悦达起亚的股东之一)则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涨幅甚至高于直接受益的起亚汽车。

对此,有分析认为,与苹果合作的消息公布后,目前来看可能不会因此直接受益的悦达投资,其涨幅却高于起亚汽车,其中有A股市场借题材炒作的因素。但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苹果汽车无论选择找谁做代工,市场都相信其想要做大做强就仍然离不开中国的供应链企业,中国企业也最终会因此受益。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