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每分钟有7.5人确诊癌症,什么因素导致了癌症发病率上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中新网,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确诊的癌症患者数量达到1930万,而死于癌症的人数增加到1000万。国内数据显示,中国恶性肿瘤每年发病约392.9万人,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中国居民的癌症发病率上升?对于这个问题,中科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曾分析称,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加上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一些原因,使中国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

目前已经发现了近30种遗传性癌症综合征,有许多研究显示了癌症与遗传的相关性。在常见的恶性肿瘤中,结肠直肠癌与遗传相关的比例最高,可达20-30%。不过有时,遗传而来的基因与人们患上癌症并无明显关系,后天因素也在癌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早前,国家癌症中心分析的与中国常见癌有相关性的致癌风险因素高达23种。这些因素分为饮食因素(摄入不足:水果、蔬菜、膳食纤维、钙;摄入过多:红肉、加工肉类制品、腌菜)、行为因素(吸烟、二手烟、饮酒、缺乏锻炼)、代谢因素(体重超标、糖尿病)、环境因素(PM 2.5 污染、紫外线辐射)、感染因素(幽门螺杆菌(HP)、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丙肝病毒(HCV)、艾滋病毒(HIV)、EB 病毒(EBV)、人乳头瘤病毒(HPV)、华支睾吸虫、人类疱疹病毒8 型(HHV - 8))。

从癌症生存率看,中国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来已经从30.9%上升到40.5%,提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

新媒体编辑:周瑞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