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互联网+养老服务”,日立解决方案让养老生活充满活力

嘉兴的服务模式,采用了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2月1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的通知》,被视为推动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通知》称,支持企业开发康复辅具、养老照护、智慧健康养老以及护理照料等老年用品和服务;推动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更好发挥信息科技赋能作用。

在浙江嘉兴市,康复辅具、“互联网+养老服务”为养老服务赋能,已经有了成功经验。作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50家试点单位之一,嘉兴在2019年8月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服务模式向全国推广。

据悉,嘉兴的服务模式,采用了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日立解决方案公司”)提供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解决方案。近日,日立解决方案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桤、技术服务部总经理王连成,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

“互联网+养老服务”在嘉兴平湖先行先试

嘉兴平湖的金平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如今已经成为浙江省的一个标杆。这个标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前后经历了数年的磨合、改造、升级。

2015年10月,日立解决方案公司开始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2016年7月,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主体的“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在平湖市水洞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运营;2018年1月,为社区、居家、机构服务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在平湖市的金平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林榿

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桤

日立解决方案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桤介绍,通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指挥中心”,可以实时监督接入平台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情况、老人24小时照护情况,为老人提供包括交流、休闲、娱乐、助餐、助浴、上门等在内的紧急服务和为老服务。不和老人共同生活的孩子,也能24小时知晓父母的安全情况。更重要的是,该平台能够管理养老机构信息,向民政部门提供社区居家养老的大数据统计和分析。截至2020年末,已服务老人110万人次。

对于怎样保护老人的个人隐私的问题,林桤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说:“首先,我们和客户签订隐私保护协议,隐私图像不会在平台上体现,都会打码和加密。其次,签了协议的人,平台拿到的是标签化的脱敏数据,不知道具体对应的是谁。只在政府需要的时候,平台才会按要求提交数据。”

搭建好养老服务平台后,要想提高服务质量,还需硬件支撑——如《通知》中所提到的康复辅具等用品。

林桤介绍,通过辅助用具,生活不便的老人可以健康自主生活,提高生活品质。比如,帕金森症患者难以抑制手抖。但是,使用专门设计的水杯,他依然能方便地喝水。

辅助用具中,“智能床垫”“电子围栏”等应用,解决了老人需要日常照料等问题。

王连成

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技术服务部总经理 王连成

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技术服务部总经理王连成介绍,一些独居的老人,身体状态不好。智能床垫可以进行24小时监控,当老人心率、呼吸异常时,养老服务平台就会立刻知道,马上通知子女、急救单位,采取措施。

再比如,在平湖市,老人走失后被找到的案例每年有上百起。一些稍微失智老人,外出遛弯时戴上电子围栏设备(一种能定位的设备),一旦他走到设定范围之外,平台立刻通知子女或急救人员,方便快速找到老人的位置。

此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还包括医疗服务。

从2018年10月开始,在嘉兴市经济开发区,日立方案解决公司把医疗服务纳到平台中,推进“经开夕阳红”智慧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面向辖区内老人提供医疗服务20项、生活服务13项。林桤举例说,客户发出服务请求后,养老服务平台按照流程,通报社区医院、服务提供商和子女亲属,就会有相应的人员上门服务。

丰富文体活动同样重要,也使养老生活更加精彩。经过几年的实践,日立解决方案公司也更新了认识。例如,有些老人喜欢专业舞蹈,而不是简单的广场舞,社区组织活动时,就会邀请专业的舞蹈教师来教学;有些老人有非常专业的书画水准,辅导他们练字绘画,必须请专业老师。林桤开玩笑“你找个水平低的来教学,让社区老人给比下去了,谁教谁啊!”

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林桤认为,在养老事业领域,国内营商环境非常好。

业内人士介绍,在养老领域,主要有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两大方向。美国等国家以机构养老为主;而日本则以居家养老为主。中国和日本同属儒家文化圈,习俗接近。由于外资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更有资金实力和技术。外资参与,有助于推进国内的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林桤感叹道:“嘉兴平湖的养老服务平台,就是由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两家合作,才能运转起来。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个项目的推进,难以想象”。

在嘉兴经开区,能把医疗纳入到养老服务平台,更是得益于当地社会发展局的推进。社会发展局把医疗和民政两个方向的力量协调起来,打通医疗和养老,加上社区医院、社区卫生站和社区医生大力配合,此事最终得以实现。

现在,除了在浙江嘉兴,智慧健康养老平台还在江苏常州、山东威海等5个城市导入运用。

日立解决方案公司并未停下脚步,依旧不停地在丰富服务。2021年,嘉兴经开区将面向辖区内老人提供智慧助餐、配餐、送餐服务,将智慧化设施信息服务延伸到每一个社区。

据悉,日立集团格外重视养老事业。从2019年开始,日立集团把养老作为中国市场的主要方向。现在,日立集团除了林桤所带领的事业部门,还有日立中国、日立研发等,都在重点推进养老产业。

日立的口号是“日立社会创新让世界充满活力”。林桤说,“智慧养老服务”能让养老生活,同样充满活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