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亚布力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亚布力人民检察院山河屯检察室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微信朋友圈发现辖区内一居民楼存在外墙脱落现象,威胁着过往行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调查了解到由于居民楼长期风吹雨淋、东北冬季温差较大,墙体易出现老化现象。该小区部分外墙已存在不同程度老化,甚至开裂、脱落,且该小区为开放式小区,房屋外墙鼓起开裂、脱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若不及时治理,则可能危及居民及过往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由于该线索发生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该公益诉讼办案组在山河屯检察室主任的带领下,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积极主动与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沟通联系,建议物业部门对林区所有楼群墙体老化现象进行排查,及时排除隐患。物业部门对检察机关的建议意见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6个小区16栋居民楼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已安排专人进行整改。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亚布力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力求以最小的司法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为群众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下一步,亚布力人民检察院将对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顾淑云 牛晓琳 张雯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