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从闪崩到涨停,当年曾顽抗外资品牌欧莱雅资生堂的上海家化经历了什么?

市场留给潘秋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2021年他能扭转乾坤么,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2月3日早上开盘,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家化,600315.SH)大幅高开近6%,随后快速封住涨停,截至记者发稿,报收39.91元。

2月2日下午,上海家化在午后闪崩跌停,盘中曾一度开板,但截至当天收盘再度封住跌停,报36.28元/股。

在仅仅半天的12个小时内,上海家化都经历了什么?

董事长回应:不理解股价表现 

“在我们正式公布年报之前,市场应该是不清楚我们的业绩会是怎么样的,既然我们今天公布了年报,我相信明天的市场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反应,所以我们对今天的股价表现不予置评。”2月2日晚间,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在线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潘秋生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家化前身为成立于1898年的香港广生行,不仅是中国日化行业历史悠久的民族企业之一,还是拥有多个“第一”的中国化妆品行业老大哥,例如上个世纪80年代,上海家化先后推出国内第一支定型摩丝、第一支防晒霜等产品等,旗下主要有高夫、双妹、六神、美加净等品牌。尤其是在2001年3月15日,上海家化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化妆品第一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10年前本土化妆品牌被外资品牌集体围剿的时代,本土化妆品牌纷纷在全国百货商场专柜撤柜,小护士大宝等被收购,上海家化是仅有的中坚力量,不但在专柜继续抗衡外资,而且坚持民族品牌战略,推行国货当自强。

尤其是近三年以来上海家化业绩一直保持增长,根据其年报显示,其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4.88亿元、71.38亿元和75.9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亿元、5.40亿元和5.57亿元。

上海家化官网截屏

上海家化官网截屏

是业绩和换帅惹得祸么

本次上海家化闪崩发生在一个微妙的时间节点暨年报披露前夕。

根据新浪财经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1月23日,上海家化十大股东中,有私募大佬冯柳旗下的高毅资产旗下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聚智基金、重阳战略同智基金,汇添富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知名机构投资者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家化机构投资者数量呈现锐减的态势。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年初,上海家化仍有54家机构投资者,而至2020年年末已减少至13家。

有投资者质疑,上海家化闪崩可能与业绩提前泄露有关,因为2月2日午后资金集中抛售引发砸至跌停,引发市场热议。

根据当晚披露的财报显示,上海家化2020年年度当年营业收入70.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22.78%。对于收入下降的原因,上海家化在年报中指出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百货、传统CS以及电商渠道调整导致。

这也是上海家化换帅后的首份年报。2020年4月,此前任职欧莱雅北京的潘秋生作为新任掌门人,成为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坊间认为,上海家化七年三次换帅也对其有很大影响。

2011年11月,上海家化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中国平安,在“平安系”入主上海家化后,公司已经先后换了三任董事长。

2013年5月,前董事长葛文耀遭控股股东平安信托罢免,平安称其有重大违纪;而葛文耀则指平安“乱卖资产”。最后的结果是2013年9月,葛文耀选择了以“退休”的方式辞职,改由“平安系”提名的原强生医疗中国区董事长谢文坚接任。

在谢文坚接任期间,上海家化遭遇业绩连年下挫。到2016年11月,谢文坚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所有职务。之后,由张东方出任上海家化董事长。

2020年5月,张东方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董事会决定提名潘秋生为董事候选人,并聘任其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

资料显示,潘秋生为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系理学士、复旦大学-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EMBA,并进修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拥有丰富的国际与国内企业管理经验,曾在欧莱雅集团、美泰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具有二十年快消品行业经验,熟悉化妆品行业。

目前,很多国产化妆品牌已经崛起,例如完美日记、花西子等,2019年10月31日,葛文耀曾发微博叹息上海家化的处境,他表示,单品牌、少渠道的丸美品牌市值,一举超过中国唯一一个多品牌、有全渠道能力的上海家化60多亿,实在是“匪夷所思。”

市场留给潘秋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2021年他能扭转乾坤么,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