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广河县劳动力技能培训进乡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甘肃广河县齐家镇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员劳动力培训工作的总要求,镇党委把全员劳动力冬季大培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动,认真分析研究以往培训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让在家的剩余劳动力实实在在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就业创业,稳定增收,吃上“技能饭”,把技术培训班开进村里。

近日,广河县齐家镇范围内掀起了技能培训高潮,村村都开设了汽车驾驶、挖掘机、中式烹饪、牛肉拉面等培训班。据齐家镇党委书记冶鹏介绍,为深入贯彻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的,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劳动力大培训的安排部署,齐家镇调整工作思路,把劳动力培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把技能培训班开设到村里。目前报名人数已经突破了一千人,现在已经开班培训216人,通过本次培训实现了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增收技能的目标。

配图1

在齐家镇马家湾村中式烹饪培训现场,培训老师采用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给学员手把手传授技术,学员们一边听,一边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学员方纪彩说,“通过这次培训我想学到一门技术,将来通过这门技术提高我的家庭收入,让我的家庭过得越来越好。”

在黄家坪村挖掘机培训现场,两台挖掘机同时进行操作,在学员上机前,操作指导教师再次现场讲解了挖机基本构造、操作安全注意事项,并演示了操作基本流程。上机培训时,指导教师手把手向每一位学员传授挖机操作基本流程,并及时纠正学员的操作错误。易地搬迁户马勺布得知村上培训挖掘机,他立即报了名,他迫切地希望凭自己的双手打拼出富裕的生活。马勺布表示,“以前想过学习驾驶挖掘机这门技术,现在正好碰上了这个机会,镇上把培训点设到了这里,我要学好这个技术拿到证,通过这门技术去外边打工挣钱,挣的钱也多一点,开挖掘机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左右,想着以后的日子也能过的好一点。”

配图2

在园子坪村“两后生”培训现场,老师正在亲手为学员们做示范,手把手指导学生,在老师的周围挤满了一双双渴望的目光,学到一门技术,他们的未来将会更加光明。培训班“两后生”马梅说:“我是‘两后生’学习班的,上完学之后一直在家里闲坐,知道县上在这里开了‘两后生’学习班后,我就到这里来学手艺了,想着学好一门手艺,以后出去不论给别人打工还是自己开店,都能给家里带来点收入。”

广河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高福荣介绍,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对齐家镇的二百六十四名‘两后生‘和一千多名劳动力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两后生’培训,一千多名劳动力的培训正在进行。在培训中,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抢抓冬季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奋力推动全县全员劳动力冬季大培训工作,为实现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增收技能打下坚实基础。(文图/马俊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