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终于!30天后,河北本轮疫情首次单日“零新增”

临近春节,各地疫情传来好消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丨北京报道

临近春节,各地疫情传来好消息。

2月2日,据国家卫建委最新通报,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上海7例,江苏3例,辽宁2例,广东2例,北京1例,山西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2例(黑龙江8例,吉林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首次出现单日“零新增”,此前已连续8天单日新增维持个位数。这是河北本轮疫情(自1月2日起)首次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1

河北单日零新增,大中型商超复工率达85%

据河北卫健委通报,1日0-24时,河北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44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即日起,石家庄两地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分别为石家庄正定县冯家庄村和石家庄赵县任庄村。

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邢台南宫市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新乐市全域、石家庄长安区河北省胸科医院公寓北区,石家庄高新区同祥城小区C区,石家庄平山县访驾庄村,邢台隆尧县烟草家园(烟草公司家属院),定州市西城区庞白土新民居北区仍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2日下午,石家庄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该市按照分区分级管控要求,根据所在区域不同风险等级,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群众生活等民生类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石家庄全市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55%。183家大中型商超已经开展线下营业154家,复工率达85%。石家庄全市140家农贸和批发市场开展线下营业123家,复市率达88%。

 

钟南山:未来一周至两周黑龙江疫情将有明显好转

据黑龙江卫健委消息,2021年2月1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2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例,哈尔滨市呼兰区1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6例(绥化市望奎县2例,哈尔滨市道里区1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3例)是当地在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开展主动核酸筛查中发现的;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绥化市望奎县)。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绥化市望奎县1例,哈尔滨市呼兰区1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2例),均是当地在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开展主动核酸筛查中发现的;当日解除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4例(绥化市望奎县)。

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杨宝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说,绥化市望奎县以外几个地方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历,可以说,黑龙江省的防控措施做得非常好。近期,兰州大学做了一项数据预测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假如没有人为的强烈干预措施,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到2月底黑龙江省应该有13万人感染新冠病毒。

“黑龙江省疫情得以控制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未来一周至两周疫情将有明显好转。”钟南山院士表示。

接种疫苗后还用戴口罩吗?

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数量已经超过了2400万剂次。

那么,是不是打了疫苗就不会被感染了?

对此,钟南山院士在连线中表示,中国的疫苗是经得起考验的,根据目前的状况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起码半年以上是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钟南山提醒,即便打了新冠疫苗也要戴口罩。“我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很好。一般情况下,注射完第一剂后便会出现抗体,保护水平大约为60%—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后,保护水平能达到近90%。疫苗打完35天左右才有可能完全发挥作用,但不能做到百分之百预防,仍有感染风险,要注意个人防护”。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