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客车刑警千里赴渝缉拿列车流窜作案盗窃嫌疑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1年春运前一天(1月27日)凌晨4时许,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值乘的K688次列车正在湘渝两省边陲飞驰。该车由汕头始发开往重庆北,深夜K688次11号卧铺车厢李先生放在茶几上3900元价值的华为手机被盗、12号车厢陈女士放在茶几上3000元价值的OPPO手机被盗。

乘客早上醒来发现手机丢失向乘警报案。乘警访问周围旅客,查无线索。遂即电话向惠州乘警支队值班室汇报。经惠州乘警支队客车刑警队连日侦查,发现当日13号车厢四川籍旅客昝某青有重大嫌疑,同时发现昝某青近一个礼拜来,几乎每天半夜从湖南“常德、张家界西、龙山北”一带专门上路过的列车,凌晨到达重庆北,白天又从重庆北倒车回湖南,乘车频率高,好像无所事事,职业就是乘坐火车,非常可疑。客车刑警立即请求昝某青四川户籍地派出所协查昝某青情况。当地公安派出所反馈信息,昝某青一直在四川老家并无外出到湖南和重庆,据当地人反映昝某青为人老实本分。惠州客车刑警分析推断,盗窃嫌疑人应该是有前科狡猾的惯犯,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冒用昝某青身份上车作案,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1月28日,惠州客车刑警大队长万里翔带领刑警陈金敏、张子龙、张岚千里火速奔赴嫌疑人经常上下车的湖南常德站、张家界西站、龙山北站,重庆北等车站调阅进出站视频资料,发现嫌疑人持户口本冒充昝某青身份进出站,该嫌疑人是四川籍有前科的田某。

1月30日,刑警在重庆北侦查发现,田某又冒充昝某青身份购买了“张家界西—重庆北”的K192次车票,于次日(1月31日)凌晨5时许到达重庆北站。1月31日凌晨,惠州客车刑警早早蹲守在重庆北出站口,5时40分,田某果然持户口本从检票口出站,被逮个正着。刑警当场从其身上查获来历不明的手机两部、2本户口本,其中一本是昝某青户口本、以及多张往返车票。当天早上,在重庆铁路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田某“请”到重庆北车站派出所进行审查。经讯问,田某对1月27日凌晨在k688次列车11号和12号车厢盗窃他人手机行为供认不讳。

1

嫌疑人被抓获带至重庆北站公安派出所过程中

惠州刑警审查发现,田某,53岁,四川省某市人,20多岁曾经在家乡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出狱后在列车上流窜作案,到目前有5次被判刑的犯罪记录。他长期在铁路活动,对铁路比较熟悉,他通过流通商贩购买了2本假户口本,用户口本冒充他人身份购票进站上车,最近一个多礼拜,田某多次冒用昝某青和何某身份进站乘车。其中1月27日,田某持户口本冒充昝某青身份购买了K668车票,凌晨3点从湖南常德站上了K688次列车13车厢13号中铺。大约4时许,他从铺上悄悄起来,乘周围旅客熟睡之机,分别在11号、12号车厢乘客茶几上盗取手机共2部,迅速逃回13号车厢厕所将手机卡拆开扔掉,并将手机窝藏至车厢洗脸间的洗手盆下面角落,立即返回铺位睡觉,列车到达重庆北站前悄悄返回洗手间取走手机下车,当日到外面二手手机市场将两部手机于1350元价格卖给流动商贩。

2

嫌疑人被带回惠州接受讯问

昨天晚上惠州客车刑警从重庆北站将田某押解回惠州,目前对其依法实施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当前正值2021春运,广铁惠州乘警温馨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乘坐火车请勿麻痹大意,请妥善保管手机等贵重物品,谨防丢失给自己带来困扰和损失!(曹从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