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帮扶东乡出实招 产业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百合从生长情况看,种得太浅了,要选出品相好,无病虫害的百合,并长期坚持好的栽培方法。”在百合采挖和种植的时间,兰州市西固区农技站站长来到了东乡县考勒乡坡根村,在仔细观看了样品后,给董岭乡董家岭村的百合种植户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产业方面是扶贫重点方向,也是西固区突出帮扶中七项措施的一方面。西固区始终坚持“以西固之长、帮东乡所需”的脱贫攻坚帮扶思路,动员一切资源和力量,全力助推东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ͼƬ1

董岭乡董家岭村地处干旱山区,村内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该村紧紧围绕“党支部 + 合作社 + 农户“发展模式,现种植百合 370 亩,带动周边 3 个村贫困户种植百合 500 亩。在董家岭村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西固区四家百合加工企业负责人就收购标准等与种植户进行了交流。

去年7月23日,东乡县草莓试验示范基地成立。西固区针对东乡县产业短板,在东乡县考勒乡坡根村光伏板下拱形塑料大棚内建成的四季草莓示范种植基地。目前试验基地草莓引种试验成功,草莓长势较好。以此为契机,西固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与东乡县考勒乡负责人座谈交流,以技术+特色产业“帮扶”模式,为东乡县精准脱贫持续“造血”。

ͼƬ2

在东乡县车家湾乡段岭村,西固区帮扶干部积极开展入户走访,积极谋化落实后续产业发展新模式,计划协调引进龙头企业1家,采取“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流转全村土地用于种植紫花苜蓿,形成“达板+车家湾”或“果园+车家湾”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前期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西固辖区的菁叶、尚古堂、金德、金益昇四家龙头企业和金龙林种植合作社及农技人员,对东乡县开展技术服务和产业对接,初步达成了草莓试种、百合繁育、技术指导等合作意向,以技术支撑,特色产业带动,帮助农户脱贫致富。(马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