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项目建设夯实基础再跨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临洮县项目建设可谓花繁果硕:盛世兰雨防水卷材等33个重点工业项目顺利推进;中瑞九州等16个项目建成运营或投产;甘肃南部(临洮)物流中心全面启动建设,西北金泽物流城等6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一带一路·润泽智惠产业创新城等20个项目成功签约……

2020年,临洮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在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招引、平台搭建、责任管理等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促进全县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加速推进,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县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立足县情实际精心谋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促发展的强大引擎,安排前期费1309万元,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论证储备重点项目482个、总投资1713亿元,尤其是精心谋划的44个十亿元以上重大带动性项目,为临洮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中审批优化服务推前期。组建了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定期研究审定项目规划建设方案,提高了城乡规划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在项目前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成立了跟进小组,及时会商解决前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锐意创新打造平台抓招商。深入开展“十大生态产业招商攻坚年”行动,依托中铺工业园、康家崖农副产品集散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洮河国家湿地公园、王家大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六大招商平台”,通过组团参加“兰洽会”等节会招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推动招商等一系列举措,累计签约引进一带一路·润泽智惠产业创新城等项目20个、资金62.1亿元,累计到位资金21.4亿元。

加强调度集中力量抓建设。严格推行项目包抓责任制、清单管理制和“半月一次推进会、一月一次调度会、一季度一次研判会”的项目推进机制,倒逼项目按期开工、循序推进。坚持向上抓争取与对内抓融资双线发力,115个项目下达投资计划,争取专项资金14.4亿元、债券资金4亿元。大力推行“1+1托5”机制,分四批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42个、完成投资67亿元,特别是奇正藏药医药产业基地、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重点生态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李开南  王亚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