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景峰医药2020年预亏或高达10亿元,多个核心药品不合规被暂停交易或处罚

1月30日,湖南景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景峰医药,000908.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亿元至1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83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1月30日,湖南景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景峰医药,000908.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亿元至1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8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7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7957元至1.1367元,上年同期亏损1.0034元。

公告显示,景峰医药2020年度业绩预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药品招投标降价及地方辅助用药的政策影响,公司部分产品销售量下降导致销售收入减少;公司进行营销改革,加强专业的学术推广工作,导致整体的销售推广费用增加;2020年,国家监管政策和医保政策对医药行业收紧,大部分国内药企销售业绩萎靡不振,营销费用居高不下,同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部分子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业绩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上海景峰制药有限公司完成所持有的海门慧聚药业有限公司 63.0086%股权转让,上述股权转让确认投资收益约 2.35 亿元,上述投资收益为非经常性损益。

相关信息显示,海门慧聚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门慧聚”)一直以来经营状况尚可,截至2020年4月30日总资产达4.86亿元。海门慧聚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5亿元、2.16亿元、3.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54亿元、0.45亿元;而2020年1月至4月营收为1.05亿元,净利润为0.27亿元。实际上,景峰医药将海门慧聚股权转让可能是出于缓解资金压力的无奈之举。

据景峰医药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截止2020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短期借款为9.0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83亿元,应付债券为3.88亿元,共计高达14.76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合计10.88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2.74亿元,资金压力巨大。

景峰医药于2014年12月上市,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布在上海、贵州、辽宁、江苏和海南等地,主营业务产品涵盖了心脑血管、肿瘤、骨科、儿科、妇科等重大疾病领域。

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景峰药业的主营业务为制药和医疗服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6.75%和3.16%。就在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暂停六味地黄胶囊等药品交易资格的通知》表示,根据《关于加强药品医用耗材质量安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内食药监〔2017〕259号)规定及2020年12月国家食药总局网站发布的各省药品抽检不符合标准规定药品名单,现暂停贵州景峰注射剂有限公司生产的参芎葡萄糖注射液(药品编码:117741)在自治区的交易资格。

贵州景峰注射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景峰”)是景峰医药的二级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贵州景峰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总资产达11.91亿元,净资产7.85亿元,上半年实现营收1.29亿元,实现净利润2026万元,对景峰医药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同时,2020年半年度报告还显示,内蒙古所属的华北区域从分区来看营收占比达11.33%,仅次于华东、西南区域位列第三。

早在2020年12月18日,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江苏省2020年第4期药品质量的通告》,通告了抽检中发现的33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信息,其中就包括贵州景峰生产的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出可见异物”。值得注意的是,贵州景峰2020年11月份曾向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主动召回3688瓶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批号为201906032,与江苏省抽查的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为同一批产品。针对贵州景峰生产不符合规定的事件,贵州省药监局于2021年1月6日对该药企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达182.41万元。

无独有偶,2020年12月22日贵州省药监局公示《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公告(药品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3期,总第41期)称,经核查确认,标示8家生产企业共计10个品种10个批次药品经检验不符合规定,包括贵州景峰生产的乐脉丸“[性状]—丸剂外观不圆整,大小不均匀”,不符合规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