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疫苗广泛接种后,疫情拐点在几月?钟南山和张伯礼最新说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秉阳)在1月31日于广州举行的“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现场解答了春节期间基层防疫的相关问题。

目前,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已经突破1亿。对于未来疫情的形势,钟南山说,有很多国家开始打疫苗了,打了疫苗,无论疗效高还是低,肯定是有效的。随着打疫苗的数量越来越多,患病的情况会改善。

1

钟南山表示,由于疫苗产生抗体有一个过程,大概需要30至35天,才会产生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在积极地增加疫苗的情况下,积极地管控的情况下。可能3月份以后,我认为会开始有下降。”钟南山说。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1月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现在全球疫情还处在关键的时刻,期盼着疫苗能够广泛接种,但全球通过疫苗控制疫情还需要时间。

2

“预计2021年,全球疫情总体应该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确诊病例数也将逐步稳定下滑。随着天气变暖,估计3月到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整个疫情蔓延的情况会得到一定遏制。”张伯礼说。

“如果各国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未来三个月应该不会再出现5000万那么高发病增速。加上多国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了,如果全球疫苗到了一定的接种规模,整个人群的免疫屏障也将初步建立,所以到2021年5月份,预计全球疫情将出现大的形势好转。”张伯礼说。

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 春节提倡少串门少聚会

钟南山称,目前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病例在农村报告。现在国家已经明确,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不一样,它有时候感染了没症状,但有明显的传染性。春节在农村提倡少串门,特别是少聚会。另外,如果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病情很厉害再去看。对此,农村地区群众需要提高认识。

各地疫情防控不得擅自“层层加码”

针对不少地方对于春节返乡人员的现象,在1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他表示,对于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个不”:

1.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2.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

3.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

4.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5.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6.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米锋表示,各地应该及时纠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密切关注各地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返乡人员如何做好在旅途过程中的疫情防控?

在1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对于返乡人员对于返乡人员每个环节的准备给出了建议:

1.返乡之前

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

2.返乡途中

(1)乘坐私家车返乡

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并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私家车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后,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私家车需进行终末消毒。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

①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定期更换口罩。

②配合场地码头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隔离、信息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

③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④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访。

3.返乡后

回到家乡后,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少串门、少聚集。

责编 | 姚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