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西固:安全生产“三降一升”,加快智慧交通建设

西固区安全生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李开南)2月1日,从兰州市西固区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西固区安全生产方面四项指标“三降一升”,防灾减灾方面未发生自然灾害,未造成因灾损失。加快智慧西固交通建设步伐。聚焦风险防范,着力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防风险,治隐患,打好危险化学品治理“攻坚战”

西固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建国表示,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防风险、治隐患、严执法,打出了一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组合拳,安全生产方面:四项指标“三降一升”。全区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2起,同比减少1起,下降7.7%;死亡10人,同比减少3人,下降23.1%;直接经济损失477.2万元,同比减少8.13万元,下降1.7%;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三个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防灾减灾方面:全区未发生自然灾害,未造成因灾损失。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对3起事故展开调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通过以案示法,组织建筑、危化领域重点企业分别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4场。先后保障了“陇上花开·乡约甘肃”、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第32届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等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黄建国表示,我区作为全国53个危化品重点县区之一(全省唯一),有危化品从业企业165家、重大危险源134处(占全市的88.7%),监管强度和压力极大,我们树牢底线思维以构建危险化学品的全链条监管为主线,坚决扛起综合治理责任。纵深推进了危化品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汲取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事件教训,迅速开展了3轮次的硝酸铵等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14份,督促整改问题隐患515条,铲除非法储存经营醇基燃料、柴油窝点2处。持续开展对危化企业的ABC分类监管,排查各类隐患878条,已完成整改865条,整改率达98.5%。完成2轮次国务院安委办专家指导服务,及时督办发现的157条问题隐患,目前已完成整改149条,其余已列入整改计划。组建了西固区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库,指派专家42人次检查危化企业64家次,发现问题158项,排查检查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覆盖,零容忍,加快智慧西固交通建设步伐

西固交警大队大队长杨勇表示,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治理行动,充分利用科技装备,以现代化手段为先导,提高对各类信息、突发事件、交通事故等警情处置速度,加快智慧西固交通建设步伐。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安全问题和防范管理的关键性环节,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努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伤亡。2020年,我区共发生交通事故81起,造成12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减少12人,同比下降50%。

杨勇表示,按照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重点工作安排,继续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严查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舆论宣传,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确定“一月一主题”的整治活动,深入开展秩序整治突破行动。2020年,西固交警大队共查处交通违法97551起,其中,饮酒驾驶机动车242起,醉酒驾驶机动车138起,行人违法5271起。

杨勇表示,加强中油运输公司等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沟通联系,依托企业GPS等先进的车辆轨迹行驶记录系统,对危化品运输企业、驾驶员实行有效监督管理。西固交警大队全面掌握在西固注册的28家1032辆运输车辆运行登记基本情况,通过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加大路面管控等措施,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辖区未发生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道路安全事故。

聚焦风险防范,着力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西固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苗登科表示,2020年,全区共发生火灾141起,直接经济损失138.18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上升19.8%,死亡人数上升100%,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6.49%。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含增援)342起,出动消防车566辆次,消防人员3477人次,抢救被困人员70人,疏散人员2146人,抢救财产价值52.4万余元。

苗登科表示,层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向行业部门印制消防安全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及时提醒重点行业认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全区70家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达标,234家重点单位创建消防安全示范单位,400栋高层建筑配齐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楼长,街道社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完成率100%,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持续深化火灾隐患治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模式,对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挂牌督办,推进1处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通过采取联合执法、错时检查、每日通报等方式,先后完成春节、省市“两会”“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10余次,确保了各项活动期间全区火灾形势的平稳。2020年,共检查社会单位3181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467处,临时查封63家,责令“三停”19家,罚款81.35万元,行政拘留3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