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就地过年”过个“安全年”

在疫情最易传播的当口,除非必要的特殊情况,回乡过年可能会给家人和乡亲带去意想不到的麻烦。今年能够带给他们的“最佳年货”或许是:就地过年,不给亲人添麻烦。这恐怕也是我们每一个个体能够带给全国人民的幸福和安康。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我们再次来到“春节时刻”。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散点偶发”,再次让我们意识到:这个春节不一般。

举目全球,2021年1月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直冲1亿,死亡病例直冲220万。面对如此严重的势态,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正如专家们所预计,入冬以来,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黑龙江、吉林、河北、北京、上海……许多省区市的个别市、县、镇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尽管目前国内疫情依然属于“散点偶发”,而且控制速度超乎以往,但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从近段时间通报的情况看,此次疫情有四大特点:其一,病毒潜伏期大大增加,而且无症状感染者人数远超以往;其二,尽管病毒毒性有所减弱,但传染力却有所提高;其三,主要是输入性感染、聚集性传播;其四,疫情钻透了中国乡村的篱笆,冲击着中国公共卫生较为薄弱的环节。

正因如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现在恰恰是疫情最易传播的季节,又恰逢中国传统新年人口聚集度最大化的当口,如果控制不力,尤其是密集的返乡人流疫情防控不力,那疫情发展不可想象。最近,各地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希望大家都能“就地过年”,有效减少交通路途上的人流密度。尤其是农村地区已经出台规定,停止了所有有关婚丧嫁娶、团圆聚宴、社火庙会等人群密集活动。

针对农村春节防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确保中国人过个健康平安的“安全年”。按照规定:第一,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二,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人员需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同时返回城市时,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第三,从1月28日开始,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而1月28日之前的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第四,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

国家卫健委对有关概念给予特别注释。“返乡人员”指的是: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指的是:按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它区别于“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居家隔离”方式;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网格化管理”指的是: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村委会人员、乡村医生和民警等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在疫情最易传播的当口,除非必要的特殊情况,回乡过年可能会给家人和乡亲带去意想不到的麻烦。今年能够带给他们的“最佳年货”或许是:就地过年,不给亲人添麻烦。这恐怕也是我们每一个个体能够带给全国人民的幸福和安康。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