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特斯拉甩锅国家电网遭回怼后“致歉”,网友:你知不知道国家电网有多强?

特斯拉的“致歉”又被网友嘲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近日,有江西媒体报道,一位来自江西南昌的涂先生反馈称,自己购买了仅6天的特斯拉Model3使用特斯拉官方超级充电桩上充电后突然断电无法启动,且车窗也无法关上。特斯拉售后回应车主称,是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发生电流过载,导致车辆逆变器损毁。

1月31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南昌供电分公司的官方微博“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发声回怼:“建议特斯拉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充电故障原因”。

“国网南昌供电公司”称,“关于南昌特斯拉新车用户在特斯拉自用充电站充电,突然断电无法启动的问题,特斯拉回应说是:国家电网电流太大,不是车辆问题。我们有义务告知广大网友:1.特斯拉自用充电站有其特有的充电技术标准,特斯拉电动车是与特斯拉专用充电装置直接连接并使用,而非由电源线路连接特斯拉电动车;2.在使用中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周边其他用电设备也都正常工作,符合国家定的电源质量要求。”

“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同时还表示:“将对网络不妥及不符合实际的言论造成公司不良影响,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面对特斯拉充电问题,国网南昌供电公司的回应,获得了众多网友赞誉。在这条微博下方,有诸多网友留言,其中有不少特斯拉车主反映自己也遇到了充电问题。

特斯拉充电桩资料图(宋杰摄)

特斯拉充电桩资料图(宋杰摄)

网友“特斯拉喷火”说:“高速服务区上的国家电网,其他品牌电动车充的好好的,唯独特斯拉,插上、拔下、换桩、插上、拔下。想‘死’的心都有了。连续3个服务区10多个桩全部充不上电。电量少于60%就要开始找桩了。”

网友“无霾的心情”留言说:“我也遇到过相同的情况。去年7月份买了特斯拉刚1个星期,去秦皇岛度假,就遇到充不上电的问题。一开始是电流量特别小,后面就是充不上电了,全程都是跟特斯拉客服连线操作。最后他们的理由是车没问题,充电桩的电压电流不稳定,我也不清楚究竟是谁的问题(换个2个充电地点,一共试过6个充)。我一共提了三个诉求,1、车刚提一周就充不上电,我希望能够给我退车。2、如果不能退车,我希望能够由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机构鉴定该车没问题,给我一份检测报告,让我用的放心。3、我们一家人被抛弃在外地,希望他们能够安排用车(疫情期间我们不希望去挤公共交通)。待续……”

网友“时空失控”说:“这锅甩得没水平啊,电流再异常也是你充电桩有问题。”

网友“骑XX”说:“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师,特斯拉这操作我都要笑出声来了!特斯拉是不明白国家电网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的实力。”

2月1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针对国网南昌供电公司的答复进行回应,关于近日南昌车主充电后出现异常的情况,初步判断故障是充电时瞬间电流过载导致的。由于当时导致电流过载的具体原因还在检查中,售后人员在与车主沟通时被追问原因,因此提及多种可能因素供用户参考理解。

特斯拉还特别提到:“这个沟通被录音,并且选取了关于国家电网的部分进行剪辑传播。对于由此引发的网友误会以及给南昌电网造成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附上了当事人的解释视频。

自称为南昌充电问题客户服务经理通过视频澄清道:“当日客户及朋友来到店里询问车辆检测情况。我根据当时初步检测情况跟客户进行简单沟通,当时结论是由于瞬时电流过载造成的车辆损害。客户询问是怎样的损害能够导致这样的结果?我们当时说出了几个可能性,这位客户的朋友立马拿着我桌上的3个杯子,分别表述一个是国家电网,一个是充电桩,一个是车辆,这3个事物分别出现什么问题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当时我针对他的问题说出了几个可能性,他又拿着国家电网的那个杯子重点问了几遍国家电网出了什么问题会导致车辆这样的结果?在他再三追问之下,根据我的认知,我说出了国家电网输入电的稳定性也会导致电流过载的可能性,后来这个录音被传到了网上,播放到新闻上,我才知道这位‘朋友’是媒体,而我的录音也被做了节选。”

这大致的意思就是有人断章取义,关键还“录音”发到网上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特斯拉的此番声明并未得到大多数的原谅,更有网友认为欲盖弥彰显得客服不专业。

网友“42号车库”说:“录音被选择性报道是有一定的误导性,但因为电网波动造成车辆充电过载的推测实在是牵强。”

网友“肉呆大魔王”说:“期待的反转还是没来,从一开始就不该忘国家电网电流大这个观点上靠,这个电还是通过特斯拉的充电桩走向特斯拉汽车的,如果有问题,应该是充电桩or车的问题,即便是电流大,充电桩的保护措施呢?没有保护措施是不是问题更大了?”

网友“橘子君”说:“充电桩的输入输出都有国家标准,桩和车也应该有对应的保护机制,但凡稍微有点专业知识也不能推断出是电网输入的问题吧。这样的客户经理实在是有点不专业了。”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