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重庆2020年GDP超越广州几成定局

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贡献你想象不到

“十四五”时期,成都能否借力追上苏州?

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在“十四五”时期,成都要想追赶上苏州,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不小。

88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随着2021年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2020年经济成绩单正逐步揭开面纱。在诸多城市中,重庆和广州备受关注。虽然目前重庆和广州2020年的GDP数据尚未出炉,但有一些变化已经基本清晰。最近重庆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透露,预计2020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迈过2.5万亿元大关。同期广州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则称,预计202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2.4万亿元以上。重庆2020年GDP超广州,似乎已成定局。

与此同时,与重庆同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成都,也被拿来与苏州对比。近年来,苏州GDP一直位居重庆之后,在全国大陆地区城市排名第6位,而成都GDP紧随苏州之后,全国排名第7位。在“十四五”时期,成都能否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赶上苏州,也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

重庆2020年GDP超越广州几成定局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稳固地占据着GDP四强的席位。但广州在2016年被深圳反超之后,从第3位滑落到第4位。在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再次被重庆超越,在全国大陆地区城市GDP排名中位居第5位。

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7.10亿元;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7475.86亿元;重庆GDP超广州231.24亿元。

相比之下,重庆的GDP增速也更高。重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6%,广州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如果不出意外,2020年重庆GDP超过广州已成定局。

这并非无迹可寻。记者梳理重庆和广州近3年经济数据发现,重庆与广州的GDP差距在逐年缩小。

2017年,重庆GDP为19500.27亿元,广州为21503.15亿元,两者相差2002.88亿元。

2018年,重庆GDP为21589亿元,广州为22859.35亿元,两者相差1270.35亿元。

到了2019年,两个城市差距进一步缩小。重庆2019年GDP为23605.77亿元,广州为23628.6亿元,两者仅相差22.83亿元。

根据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坊间预测,2020年重庆GDP极有可能超越广州,坐上全国城市排名第4把“交椅”。

重庆GDP超过广州,靠什么?有观点认为主要原因是重庆设厂多,基本上有名的大厂都在重庆设厂,比如美的、海尔、格力、惠普、华硕、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并且在机器人制造领域,集聚了包括川崎、发那科、ABB、库卡在内的全球五大机器人生产企业中的4家。这么多大厂带动重庆数万家配套厂商,自然能够加速重庆GDP提升。

然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不可忽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被很多人视为重庆GDP赶超广州的原因之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助力重庆经济腾飞

2021年1月3日,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年。

一年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此次会议特别提到重庆和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作用: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这是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增长极之后,中国西部正式启动建设新增长极。

《光明日报》2021年1月3日报道称,自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川渝齐心协力、相向而行,打破行政区划壁垒,让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落地。

这一年,重庆与四川先后召开两次党政联席会议,共同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并协同落实,两省市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一大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改革事项相继实施。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透露,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各级部门累计签署合作协议236份,平均1.5天“握手”一次。两地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七大领域,用前所未有的“双城”速度,破除了一个又一个地域壁垒,为两地人民谋福祉。

重庆卡佐科技董事长刘章毅对此体会深刻。作为重庆两江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刚步入2021年就迎来好消息:顺利拿下绵阳聚合堂医药有限公司、武胜县农业局、四川众信联创等多家政企事业单位的智能车队管理项目,正式吹响了全面进军川渝车队智能管理的冲锋号。

重庆卡佐科技董事长刘章毅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施一年来,卡佐科技受益匪浅。

刘章毅介绍,他们公司专注于智能网联领域,此次为绵阳聚合堂医药提供的是“软件+硬件”一整套医药物流运输车队管理系统,包括车辆管理、车辆调度、车辆维护、统计分析以及超速告警、异常外出告警、保养保险提醒等生态网联服务。

卡佐科技只是众多川渝企业中受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家。随着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分析认为,这份纲要极有可能会在2021年发布,到时重庆势必会迎来新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坐实GDP全国排名第4的位次。

90 2020年3月27日,一列满载电子配件、机械制品的中欧班列(成渝)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标志着中欧班列(成渝)开行突破10000列。

2020年3月27日,一列满载电子配件、机械制品的中欧班列(成渝)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标志着中欧班列(成渝)开行突破10000列。

成都GDP与苏州逐年缩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另一个中心城市是成都。

当2020年重庆GDP或赶超广州,成都能否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快速赶上苏州?

先来看一下成都和苏州2020年的经济表现。根据2020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成都以12876.53亿元的GDP总量,排名全国大陆地区城市前七强,在四川省内排名第一;而排在成都前面的是苏州,2020年前三季度苏州的GDP为14208.19亿元,排名江苏省内第一名。

虽然两者均为各自省内第一名,不过成都在GDP总量上,与苏州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仅2020年前三季度GDP数据看,两者相差1331.66亿元。

不过这个差距也在逐年缩小。《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近3年来成都和苏州的GDP总量发现,2017年差距最大。这一年成都GDP是13889.39亿元,苏州GDP是17319.51亿元,两者相差3430.12亿元。

2018年,成都GDP是15698.94亿元,苏州GDP是18597.47亿元,两者差距缩小到2898.53亿元。

到了2019年,两者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一年成都GDP是 17012.65亿元,苏州GDP是19300亿元,两者相差2287.35亿元。

从GDP增速看,成都2017年—2019年近3年的GDP增速(分别为8.1%、8%、7.8%),均高于苏州(分别是7.1%、6.8%、6%)。即便是2020年前三季度,成都的GDP增速是2.6%,高于苏州的2.4%。这为未来成都GDP超越苏州增加了一些底气。

截至发稿,成都和苏州官方均未公布2020年两地经济数值。有分析认为,苏州作为经济强市,2019年GDP为19300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是冲破2万亿元大关应该没有任何压力。

最新的信息是,从苏州各区县关于2020政府工作报告汇总情况来看,苏州GDP有可能突破2万亿元,达到20085亿元+。

而成都2019年GDP是17012.65亿元, 2020年前三季度是12876.5亿元。

根据以上预估数据, 估计2020年成都的GDP总量距离苏州还有一定差距。成都要想追上苏州,未来发展需要寻找新力量。

“十四五”时期成都能否赶上苏州?

各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被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成都市日前发布的《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成都“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成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迎来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

《成都“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及的战略机遇,除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交汇实施,推动成都由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前沿,引领开放格局系统性重塑”之外,“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委以重任。

四川中诚邦工程技术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耀对《成都“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表述印象深刻,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密集部署,推动成都由国家中心城市向现代化国际都市稳步迈进,引领能级层次全方位跃升”这种战略部署,将有助于成都再上一个新台阶,由国家中心城市迈向现代化国际都市。

但是,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布局,王耀认为,成渝地区“产业协同发展”不应局限于成渝城市产业发展,更应重点考虑成渝双城之间的广大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高科技农业产业园或特色乡村农文旅项目建设。

“成渝两地地理环境差异较大,重庆多为深丘浅丘,成都则是平原,因此成渝两地的农业产业结构有各自的地域、地形优势,两地农业产业结构互补对于双方的农业产业经济发展有极好的促进作用。” 王耀说。

多重机遇叠加,让成都未来的发展让人期待。但是,成都在发展,苏州也没有就此止步。从近期苏州发布的《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制定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苏州“十四五”规划建议》)看,一些新规划也将让苏州的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在《苏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将在“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将苏州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通苏嘉甬、苏锡常都市快线等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及城市轨道规划建设。

《苏州“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推进沪苏同城化发展。苏州提出将以上海为龙头,更好承接上海溢出带动效应,用好上海所具备的独特功能,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积极参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推动沪苏两地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的一体谋划。

苏州的战略布局很明显:紧紧依托上海,在“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沪苏同城化发展。

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在“十四五”时期,成都要想追赶上苏州,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不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期)


 

2021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