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拜登上任后,面临十大经济挑战

对拜登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痛苦意味着,如果他想推动经济发展,必须迅速完成许多工作。

14

拜登上任后,面临十大经济挑战

每位总统上任时,都会迅速实施雄心勃勃的计划。对拜登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痛苦意味着,如果他想推动经济发展,必须迅速完成许多工作。

恢复经济 去年春天,美国经济从崩溃中大幅反弹,但近几个月复苏进度有所放缓。去年12月,疫情重新抬头,复苏进程出现逆转。拜登的首要任务是让经济重回正轨。

整顿科技巨头 脸书、推特等科技公司近期决定封禁特朗普和右翼团体的账号,这加剧了围绕网络言论和硅谷影响力的争议。拜登将接手联邦政府对谷歌和脸书的反垄断诉讼,以及一个继续审查科技行业影响力的国会。

反思税收 拜登提出了一些措施让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支付更高费用,以减轻教育、基础设施等其他支出的负担。他想推翻特朗普2017年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人员实行的部分减税措施,并提高企业、高收入投资者和巨额财产继承人的税率。

另外,拜登还面临重新评估贸易、监管金融系统、帮扶小企业、减轻家庭债务、重塑能源业以及扶助交通业的挑战。

欧盟准备向美元优势地位发起挑战 

在拜登就职美国总统之际,欧盟准备就全球市场过于依赖美元发出警告。近日一份欧盟委员会政策草案显示,欧盟计划在“后特朗普时代”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寻求不惧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的对策,向美元优势地位发起挑战。该草案显示,特朗普政府4年任期令欧盟失望,因为这届美国政府一直在利用美国和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让其他国家在面对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时显得脆弱和受挫。

英国新冠肺炎死亡率全球最高

牛津大学研究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英国大约每天有935人死于新冠肺炎,即平均每百万人中就有16.5名新冠肺炎死者,成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截至1月19日上午,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340万例,死亡病例超8.9万例。尽管英国死亡病例的绝对值远比美国少,但由于人口规模小,其死亡率就显得十分突出。目前,新冠肺炎取代阿尔茨海默病和心脏病,成为英国2020年最具杀伤力的疾病。

地球自转加快,2021年将飞逝而过

2021年将飞逝而过,因为地球自转速度为50年来最快。现在,一天的时长比规定的24小时稍短,全世界的计时人员都在讨论是否需要删除一秒钟来说明这一变化,以使时钟的走速重新与地球自转保持一致。过去50年里,地球完成一次自转所需的时间很少短于24小时(86400秒),但在2020年,这一长期存在的趋势被逆转了,每日时长经常短于86400秒。所以说,现在时间的流逝比过去半个世纪的任何时候都要快。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