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1.16—2021.1.30)

本期热点公司有恒大、三大运营商、百度等。

恒大再筹260亿港元巨资,目标“全球老大”

1月24日晚,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6名投资者配售9.52亿股新股,共筹集260亿港元 (约合人民币217亿元)。

这笔股权融资背后,站着许家印豪华的“朋友圈”。六名投资者中,包括香港四大富豪之一刘銮雄的妻子陈凯韵,中国燃气创始人刘明辉。而四家投资公司背后的实控人分别为京基集团陈华、中洲集团黄光苗、和益荣国际王开国,以及翠林集团王忠明。

公告发出的第二天(1月25日),恒大汽车股价一路飙升,截至收盘,股价报45.35港元/股,涨幅51.67%,市值达3998亿港元,仅次于比亚迪,位列港股第二大汽车公司。

2018年起,恒大高调开启造车路,而且毫不掩饰野心。在公告中,恒大汽车提到公司的战略目标,即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这难免让外界将其与行业龙头特斯拉对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产品线、产能规模方面,恒大汽车均能与特斯拉一较高下。特斯拉目前仅有4款车型,去年产销量约50万辆,而恒大正同步研发14款车型,2025年前规划总产量为100万辆/年。同时,恒大汽车正在筹建庞大的销售网络。

以港元计,特斯拉目前市值约6.2万亿港元,恒大汽车市值仅为前者1/16。上述人士认为,恒大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并受到资本热捧,一旦实现规模化量产,股价必将迎来暴涨。

三大运营商齐发声,要求纽交所复议退市决定

1月21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于港交所公告称,公司1月20日向纽约证交所提出书面要求,要求纽约证交所董事会复议下市决定、对美国存托股票之下市决定。此前,纽交所摘牌中国3家电信运营商的决定发生多次“反转”。去年12月31日,纽交所称,将启动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今年1月5日,纽交所再称,不再计划将中国三大运营商摘牌,但两天后,这一决定再次被推翻,三大运营商将继续被推进摘牌,并于1月11日起暂停交易。

百度官宣造车,股价一个月上涨67%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至此,关于百度造车的传闻正式落定。去年12月15日,百度造车的消息首次传出,此后百度股价一路飙升,截至1月15日,百度股价报240.25美元/股,公司股价在一个月内上涨67%。有媒体预测称,百度将最关键的、AI商业化程度最高的技术生态Apollo以技术输出的方式服务于新汽车公司,不排除是在为二次上市梳理核心资产。

不是“绝唱”?媒体:华为后续机型仍搭载麒麟9000芯片

近日,有媒体自华为内部人士处获悉,华为目前对于手机业务的基本策略是,用有限的芯片无限延长手机业务的生命周期。该人士透露,华为没有停止对P系列和Mate系列的研发,已预留相当一部分的麒麟9000芯片给后续的P50和Mate50,这些机型后续还会发布。众所周知,2020年9月15日,美国制裁令正式生效,华为芯片面临断供危机,其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也曾称“麒麟高端芯片或成绝版一代”,因此有华为麒麟9000成“绝唱”的说法。

全球持有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减持茅台

近日,美国资管巨头资本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底,资管集团旗下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Fund)持有贵州茅台7161704股,较三季度末的7611804股,减少5.9%。数据显示,这只基金是目前全球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2020年底,这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为21.89亿美元,折合141.95亿元人民币。尽管小幅减持,不过由于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该基金对贵州茅台的持有市值较三季度末的122.17亿元仍显著增加。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