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1.16—2021.1.30)

本期热点人物有李在镕、辛保安、钟睒睒、王健林、王思聪。

李在镕当庭被捕,三星紧急寻求应对方案

002

1月18日下午,李在镕被控向前总统等人行贿的“亲信干政”案重审,首尔高等法院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李在镕当庭被捕。

李在镕现年52岁,是三星电子副会长,但其父李健熙在2014年病倒后,他一直是三星的实际掌权人。2016年11月,他卷入“亲信干政”案,并遭到检方调查,距今已有4年。此次判决,意味着三星方面过去所期望的缓刑未能如愿。18日当天,三星集团股价集体大跌,市值总额一共蒸发28万亿韩元。

随着李在镕被判入狱,三星集团再次站在十字路口。据业界透露,三星电子等主要子公司的管理层将在近期内召开紧急会议,寻求李在镕被捕的应对方案。

有日媒分析,此事短期内对三星的经营影响有限,因为各部门都有经营首脑负责相关业务。不过,投资并购、录用经营高管等都是掌门人的专权事项。有日本半导体供应商表示:“如果三星无法确定中长期投资战略,我们也很难确定业务战略。”

目前,三星在智能手机、半导体等业务面临众多对手追赶,企业领导人长期空缺不利于公司培育新业务。未来,李在镕服刑期间,很可能对三星采用远程管理,他是否能迅速做出准确决策对他本人以及体量巨大的三星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验。

辛保安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003

近日,国家电网官网显示,辛保安已正式担任国家电网新一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至此,辛保安成为这家全球最大电网公司两年内迎来的第四任“一把手”。公开信息显示,辛保安曾长期任职华电集团,2016年由华电集团调任国家电网公司,任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2018年12月,辛保安任国家电网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直至此番调整。此前,上一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离任后,该职位已空缺两个月。

亚洲首富钟睒睒辞去多个职务

004

1月13日晚,万泰生物公告称,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万泰生物董事、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钟睒睒将不再担任万泰生物的任何职务。受此消息影响,第二天(1月14日),他旗下的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股价报收260元/股、59.60港元/股,跌幅分别为9.66%、2.3%。按其持股比例计算,两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让钟睒睒身家在一天之内减少约200亿元。不过,即使身家缩水,钟睒睒依旧稳坐亚洲首富、中国首富宝座。

王健林、王思聪成立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元

005

天眼查APP显示,1月14日,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最终受益人为王健林,王思聪为董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总部管理、财务咨询等。该公司由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由王健林持股98%,王思聪持股2%。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期)


 

2021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