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省沿江人民检察院 借新媒体平台东风讲新时代检察故事

近年来,黑龙江省沿江检察院在围绕检察工作重心、服务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特点,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声音。

近日,在检察日报正义网发布的2020年度“互联网+检察”检察微博地方排行榜中,官微“沿江检察”位居全国第3名。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授予“2020年度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百佳”荣誉称号。

据悉,该院作为黑龙江林区基层一个50余人的小院,全体干警一盘棋,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和抖音短视频等载体,以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传递检察工作动态、普及法律知识。2020年,在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8073条(篇),原创普法类视频作品近200余个。明确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努力做到在一段时间内,围绕一个主题,从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集中加快推动新媒体平台建设,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优化营商化境、民法典等精心策划。针对网民关心、关注和热议的“网络暴力”热搜话题,干警自编自导自演多部短视频,从“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立题,以rap说唱、弹幕、快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演绎,作品一经上传网络,引起全国政法系统共鸣,纷纷转发形成辐射。精心策划了“拒绝毒品健康人生海报展示”、“校园检察官小助理视频宣誓号召”等专项活动,主导联合公安、法院系统以“开火车”的形式将受众面最大化,形成拳头效应。

同时,倾力打造“检察官颜小江”宣传品牌,设计制作“检察官颜小江”动态微信表情包,系东北地区首个上线的具有检察特色的动漫作品,下载使用覆盖全国所有省域。在微博平台创立#颜小江说法#普法话题,截至日前,阅读量突破1.9亿+,讨论达14.3万+。“跟着江江来学法”已成为广大网民口头禅和评论互动习惯语。“检察官颜小江”普法宣传品牌在全国已初具一定影响力。(赵建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