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松江派出所:为受骗人追返33万元现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近日,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松江派出所及时制止了一起后果难以预料的“投资”风险。1月27日上午,派出所民警督促罗某某将12位老人 “投资”的三十三万元取出,将所有款项如数退还给老人们。

“艾灸养生”聚人气 小恩小惠设“大局”

2021年1月初,该所社区民警黄云清带领辅警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位于一家银行营业点旁边的艾灸养生馆负责人罗某某在举办养生讲座,并引导老人们“投资”。了解此情况后,黄云清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所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即组织警力开展细致调查。民警暗访调查发现,此艾灸养生馆前期通过免费按摩,派送免费鸡蛋组织老人们到周边免费旅游,取得老人们信任。罗某某甚至还和有的老人以母子、父子相称。在充分获取老人的信任后,罗某某向老人们推出了一款网上投资APP,并宣称此投资APP,每股投资12000元,5天就可返利333元,由老人们将现金交给其代理操作,不但收益巨大,并且保证本金没有任何风险。

“千钧一发”触雷时 蜀黍出击斩“黑手”

短短一周,有12位老人出资6千元到6万元不等,共交了33万元给罗某某,让其帮忙在该APP上投资。罗某某收取资金后按照承诺,以每12000元5天返还300元的额度向老人们返还“收益”。老人们拿到返款后更加相信罗某某,并纷纷准备追加投资,尚未“投资”的老人也跃跃欲试。鉴于国内多地发生过投资理财类骗局,诈骗分子以虚假App做包装,受害人只要充值就被骗,App上显示的“利息、本金”等信息都是用来蒙蔽受害人的障眼法,实际根本无法提现。为防止事态继续扩大,松江派出所及时制止,罗某某的行为虽然是非法集资,但其集资人数和金额尚未达到非法集资罪的立案标准,于是派出所对罗某某进行法制教育,并让其立即将投资款项全额退还给老人,并责令其停止此类活动。罗某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将退换所有款项,停止此类活动。

网络诈骗花样多 防骗宣传须加强

1月27日上午,在松江镇政府工作人员见证下,松江派出所黄云清、冯媛等民警组织参与投资的12位老人,从罗某某手中领回了“投资款”,圆满保全了老人们来之不易的养老金,得到了周边知情群众的一致赞扬。但是,老人们虽然保全了自己的钱款,但因对罗某某推荐的“投资项目”深信不疑,他们对此次退款并不理解。民警们列举与此类似案例向老人们展开宣传,把此类非法集资骗术的前因后果,原原本本、仔仔细细的向所有老人进行了讲解。老人们听了此案例后方有部分老人对罗某某的集资行为表示了怀疑,但仍有部分老人不相信这个“投资”风险甚大。松江派出所所长欧阳波说:“看到老人们这么坚持己见,是因为他们没有上过当,容易轻信他人。我们将继续加大防骗宣传和普法教育,并已经与镇党委、政府取得联系,迅速开展多方联动宣传,形成宣传联动机制,向人民群众长期开展普法宣传,避免其成为犯罪份子的‘猎物',全力保障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