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悦达投资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专用车业务发展有望成为利润新增长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月29日,悦达投资(600805)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10673万元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29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49652万元。

悦达投资表示,报告期内亏损是由于公司持股25%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其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18762万元,同比增亏86293万元。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停产部分10万元以下车型,由此停用的专用模具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考虑到疫情影响,为稳定供应链,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未实施一次性采购降本,导致公司成本上升;催化剂(钯、铑)、钢板等原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积分价格上升,增加公司成本。

此外,受疫情和国家政策影响,陕西西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徐州通达公路有限公司和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三家公路收费企业,2020年2月17日至2020年5月5日免收通行费,业绩受影响较大,上述三家企业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363.76万元,同比减少28132.27万元。

除此之外,公司2019年转让所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西蒙悦达能源有限公司股权共获得投资收益43893.04万元,2020年类似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6374.24万元。

尽管利润同比出现亏损,但公司新能源业务却表现强劲发展势头。

近日,悦达专用车有限公司(悦达投资全资子公司)纯电动环卫车成功下线,并把首批YD5181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车发往北京市场。这是公司在新能源应用领域探索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样标志着公司雄厚的研发能力及先进的生产技术赢得了市场认可。

近年来,中国传统汽车产能过剩,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却面临着蓬勃发展的机遇,作为战略企业,悦达专用车在发展电动物流车、电动邮政车、电动环卫车的同时,已逐步向新能源智能商用车转型。

据了解,发往北京的YD5181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车,是悦达专用车在新能源应用领域探索取得的重要成果,具有绿色环保、密封防漏、高效节能、可靠耐用、安全快捷、造型美观等诸多优点,广泛适用于城乡垃圾收集与转运作业,是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水平的首选产品,该产品的下线标志着悦达专用车在新能源环卫车领域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有望为公司创收增加新动能。

此外,在悦达投资的支持下,悦达专用车将环卫车的前道工序转移到悦达智能农装公司,并加大投资力度,对原工厂进行技改扩能,新建了压缩式垃圾车、道路保洁车和物流车等三条智能生产线以及填料器、箱体等二条部装生产线,增添了先进工艺装备与检测设备,对原有厂房进行了出新改造,改建了立体仓库。此项技改同样在2020年底完成,专用车产能提升3倍,从之前的单班700台提升到年产单班2000台。

眼下,数字化转型加速汽车产业链价值转移,新能源汽车正成为行业创收增加新动能。悦达投资方面也表示,接下来发展战略将全力聚焦“汽车相关和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坚持做大做强汽车相关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狠抓提质增效和项目突破等重点工作,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