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莎普爱思2020业绩预亏,新赛道能否扭转困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月29日,莎普爱思(603168)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元至-1.3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04亿元到-1.70亿元。

上年同期业绩情况方面,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5.7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869.79万元。

公告称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受疫情影响,公司本期滴眼液、大输液等产品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下滑,致使2020年度业绩亏损。二是因强身药业100%股权挂牌转让事项,公司2020年预计计提减值准备-8000万元到-6400万元,最终减值准备根据实际情况确认。

1月28日莎普爱思披露公告称,公司欲再次挂牌出售子公司强身药业,同时将其挂牌底价下调至9771.41万元。2020年11月23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强身药业100%股权。当时挂牌价格是强身药业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1.95亿元。

虽然历经三次挂牌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但莎普爱思仍决定将强身药业的资产减值放在2020年度,有市场人士认为“这相当于洗了个澡,2021年轻装前进”。

成立于1978年的莎普爱思是一家综合性制药企业,依靠闻名于众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在OTC药品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功,并于2014年成功在上海主板上市,2017年公司业绩受挫,继而在大健康领域展开了系列探索。

此后70岁高龄的公司创始人陈德康转让控制权退出公司经营,2020年上海养和投资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

从2018年到2020年,莎普爱思药业顶着压力负重前行。

2020年8月上海养和投资入主董监高改组之后,谋求新的产业方向,连续采取并购泰州妇产医院、启动公开挂牌剥离强身药业、进行大股东定增等一系列战略举动。

“莎普爱思围绕战略目标,甩清历史包袱,方向是明确的”某券商研究员表示,“目前的强身药业没能卖掉,业绩预亏,也可以解读为利空出尽”。

回到莎普爱思的基本面,公司公告资料显示,在被贴上“神药”标签之后,莎普爱思滴眼液2018年和2019年仍有数亿营收,白内障药物市场需求仍然存在并有所增长。

此外,莎普爱思公司还拥有大容量注射剂、口服溶液剂、片剂(含头孢菌素类)、硬胶囊剂(含头孢菌素类)等十余种化学制剂药。

公司自70年代开始生产氯化钠大输液,目前共有产品批准文号101个,其中大输液批准文号56个。拥有非PVC多层共挤输液用袋、玻璃瓶、聚丙烯输液瓶三种包装形式的现代化输液生产流水线,有着近五十年大输液生产经验。大输液车间首次于2000年初通过国家GMP认证,为国内首批输液认证企业之一。

根据企业并购泰州妇产医院的市场动作,以及官方宣传口径,莎普爱思迈入“药+医”双轮驱动的市场格局,横跨眼药+妇儿两大领域。赛道的成长性所带来的想象空间,或许正是莎普爱思的底气。

券商研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白内障患者超过1.3亿人,2050年预计达2.4亿人。预计2020至2050年,白内障及老年性白内障患者数将分别从1.32亿、0.8 亿人上升至2.41亿、1.87亿人,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3%、2.33%。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白内障药物的市场需求或有较大增长。

此外,2019年全球眼科用药市场规模达到 308 亿美元,我国眼科用药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6.54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95.52亿元,复合增速高达15.47%。

从泰州妇产医院经营前景来看,截至2018年底,我国民营专科医院机构总数为6155家,其中妇产科医院的数量为748家,占专科医院总数和12.15%,在所有专科医院中占比最高,但尚未形成龙头企业,行业前景可期。

站在新赛道上的莎普爱思能否在上海养和投资入住后扭转困局?市场拭目以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