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汤原:全力打造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坚强后盾

当前,黑龙江省汤原县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这个县为切实保障好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工作。

据汤原县民政局局长陈维芳介绍,汤原县多措并举,加大力度落实各项救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民生、聚民心、护民安的服务宗旨。

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开通网上办公绿色通道。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的特殊需要,对于受理、审核、审批低保、特困或予以临时救助的,在疫情期间,我局采取“不见面服务”网上办公形式,通过网上受理,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全县共新增社会救助对象286户449人,确保了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不影响正常的业务办理,做到了在疫情期间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共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等11130户16888人,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达1330万元,切实保障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群众需求尽掌握、临时救助全覆盖。为进一步“补短板”、“扫盲区”,切实、全面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们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陷入暂时性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同时根据资金情况和疫情防控救助需求适度提高救助标准,并及时发放到位。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全县共救助214户,313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1.28万元。与此同时,县民政局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储备金力度,以备紧急救助需要,如果群众出现突发困难,可本着“先行救助”的原则第一时间落实救助,确保疫情期间落实救助的时效性和快速性。

全面排查日报告、未雨绸缪送温情。疫情期间,县民政局组织安排全县各乡镇、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应纳未纳对象及现有保障对象身体健康状况、基本生活情况并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表”报送工作,尤其是重点掌握分散供养对象、低保对象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状况,做到未雨绸缪,坚决杜绝因封闭管理等原因出现“漏保漏救”问题,全力打造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的坚强后盾。(杨帆 陆铁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