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1天7部电影扎堆上映,这个春节档除了“最挤”能不能“最强”?

抢!1月29日8时,观影平台猫眼开启2021春节档全国预售。仅1秒后,第一张电影票售出,这也标志着“春节档”正式归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抢!1月29日8时,观影平台猫眼开启2021春节档全国预售。仅1秒后,第一张电影票售出,这也标志着“春节档”正式归来。

春节和国庆是电影市场一年中的关键时间点。细数近年来的年度票房冠军,也多诞生于这两个档期里。

受疫情影响,全国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至7月20日停业,2020春节档无奈取消。受此影响,《囧妈》选择在网络平台播出,《夺冠》《姜子牙》等在2020年下半年上映。

《唐人街探案3》和《熊出没:狂野大陆》选择按兵不动,延期上映一年。至此,加上本计划此时上映的电影,仅大年初一就有7部影片扎堆上映,这也被网友称为“最挤春节档”,票房之争异常激烈。

同时,近期部分地区疫情的反复让今年的春节档平添了些许不确定因素。在全国倡议“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这个“最挤春节档”能否成为“最强春节档”?

超419万人次想看一部片,预售特惠票1分钟秒光

细看春节档影片名单,7部电影内容题材多元化,目标受众呈现差异化分布。

这7部影片内容,除了前几年春节档强烈的“合家欢”属性,还涵盖系列电影、纯剧、奇幻片、犯罪片、动画电影等多门类,满足各种类人群的观影需求。

“电影的类型重合度低,可以减少影片之间的竞争关系,同时也给观众更多新鲜感,你可以和家人看完喜剧,再和朋友看悬疑片,这样打差异战也让影片有机会冲击更高票房,”一位电影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称。

实际上,对于这个春节档的看好不无道理。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数据,2021年元旦假期(1月1日-3日)全国电影总票房达12.9亿,创下历史新高,让2021的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

同时,旺盛的观影需求也给“最强春节档”打足了气。

1

(猫眼电影网站截图,标注为春节档7部影片的累计想看人数)

据记者查看,截至1月29日12时,《唐探3》在猫眼电影平台上的想看人数已经飙升突破419万,成为了猫眼首部超四百万想看的影片。

观众不仅心动更在行动。1月29日,观影平台猫眼和淘票票分别于8时和10时开启预售和限量特惠活动。记者于10点整准时打开淘票票活动页面时,看到《唐探3》《你好,李焕英》和《侍神令》的相关特惠票已经售罄。

2

截至当日14时,灯塔专业版显示2021春节档影片预售总票房突破3500万元,其中《唐探3》排名第一,票房超过2700万元,数据仍在上升。

首次云路演、倒计时短片、预售歌曲……各影片使出花式营销

观众的热情高涨,但仍不能忘记疫情防控。

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影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线上售票、预约限流,确保场次间隔合理,做好观众入场检测,监督进入影院区域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必须正确佩带口罩等防疫措施。

同时,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该指南明确表示,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

记者在购买大年初一电影票时也发现,有一部分座位因疫情要求是无法选择的。同时,“观影需全程佩戴口罩”和“禁止进食”等提示一直出现。

3

(淘票票平台截图)

除了院线会损失一部分客源,今年严格的防疫措施,也给春节档的宣发方式、票房分布带来新的改变。为此,各家影视公司更是提前开启预热战,玩起创新的花式营销。

在众多方式中,大荧幕和短视频平台结合的新营销方式成为重要驱动力。

在腊八节当天,《唐探3》联合京东推出番外篇短视频,剧情也和电影一样多次反转,不仅为电影预热,还自然引出京东的年货节。

预售当天,该片的投资方万达电影(002739.SZ)还是拉上剧中各路演员,深情演唱《想你的365天》,喊出“三十晚上年夜饭,大年初一看《唐探》”的广告语。

4

5

唐探3预售歌曲《想你的365天》视频截图

当日,万达电影股价开盘后强势拉升,截至上午收盘,公司股价涨幅近6%,创下2020年7月以来的新高。

《你好,李焕英》开展了主题为“我能让你更高兴”的云路演活动,此次为中国电影首次云路演活动。云路演是一种全新的电影宣发方式,即把现场体验与远程互动结合起来,更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和现场的仪式感,此举为影片带来了数万级的想看日增。

微博、抖音等具有社交属性的平台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B站和QQ音乐也被全新开发,成为营销新战场。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发起的“就地过年”倡议,没有了大部分“返乡青年”,可能对近年来在春节档中成为新势力的三四线城市产生影响。相较之下,一线城市的票房则有望得到提升。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