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县:东西部协作帮教助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9月9日,“新星致公学校”在临洮县衙下中学挂牌成立,使《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中教育扶贫进入实质性阶段。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与衙下中学一对一结结成帮教助学对子,在过去四年多的协作帮扶中,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使衙下中学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教育精准扶贫的样板工程。

衙下中学是临洮县一所乡村中学,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从提升衙下中学办学条件入手,投入资金新建一栋综合教学楼和食堂,铺设了操场草坪,改造卫生厕所,安装了电锅炉,学校面貌及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校学生也逐年增加,2020年在校人数较2018年增加了100余名学生。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帮教助学,使衙下中学办学条件逐步向城区学校看齐,同时也把东部发达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传送到西部贫困地区,为教育发展多样化、均衡化、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沃土。“新星教育专项资金”的设立就是专门用于师资水平的提升。自设置以来,共累计发放教师奖教金35万元,培训教师26名,组织近百名师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夏令营等素质拓展活动。按照与定西市签订的《定向资助招生、帮教助学协议书》,帮助12名临洮籍贫困学生免费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就读;资助衙下中学贫困学生45人,每人每年500元,连续资助3年;为衙下中学捐赠衣服522件、运动鞋633双、图书200多册、课桌凳100套;共发放奖学金达15万元。

通过一系列的帮学助教活动,衙下中学中考成绩从之前的20多名提升到2020年全县农村初中第5名,有力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学生及家长对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脱贫奔小康信心进一步增强。(梁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