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用心守护百姓钱袋子|亮剑出鞘,直击电诈—西固公安分局反电诈工作纪实

2020年,西固公安分局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准确把握违法犯罪新动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紧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目标,立足实际、靶向作战,持续打团伙、捣窝点、断链条、追赃款,以最高的认识、最大的担当、最强的举措,向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亮剑出鞘,用心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超前谋划,组建专班,直击电信诈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0年,西固公安分局党委审时度势,把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来抓,将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作为新形势下提升平安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高点定位、高位推进、高效保障,集中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于3月率先在全市分县局中成立了反电诈专业队伍,从西固公安分局刑侦、网安、治安等部门抽调了9名年轻业务骨干民警、6名文职组建成立了刑事侦查四大队(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专司打击涉及西固辖区新型电信网络类犯罪,同步开展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接立、研判打击及指导全区反电诈的宣传防范等工作任务。与此同时,反电诈大队不断加强反诈业务学习,坚持边办案、边学习、边破案、边培训,以战代训,以训促战,进一步掌握反诈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上级规章制度要求,逐步熟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段、规律、特点,为全力打造一支反电诈专业队、尖刀队,强力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宣传,扩大范围,提升防范意识

反电诈大队牢固树立电诈案件“可防可破”的坚定信念,充分发扬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变压力为动力,加快理念转变,创新打法思路,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2020年,全局共立电诈案件709起, 破获电诈案件274起,同比上升703.4%,完成了上级公安机关提出的电诈案件破案的要求,在全市分县局中位列第一。共抓获各类电诈犯罪嫌疑人46人,同比上升200%。破获省督“3.16”系列电信诈骗案、“7.06”系列电信诈骗案、张某某被网络诈骗案等多起案件,捣毁窝点3个,查获涉案资金40余万元,冻结涉案账号400余个,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扣押涉案手机89部,电脑一体机2部,电脑16台,POS机4部, 银行卡15张,查获电话卡6万余张,追回受骗群众被骗资金8.9万余元,获赠锦旗5面。

强化宣传,扩大范围,提升防范意识

在精准打击的同时,反电诈大队秉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反电诈理念,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

——警保联合、警企联动。对全区保安公司人员进行反电诈知识培训,让其成为反诈宣传志愿者,协助做好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小区反诈宣传工作。以地企融治共建为依托,充分发挥警企联动工作机制优势,积极与兰州石化公司保卫部沟通协调,共享反电诈宣教视频、传单等宣传品,利用厂区宣传大屏每天不同时段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片,在公司内部网页链接反电诈宣传内容,让公司员工进行浏览学习,丰富反电诈知识,提高反电诈意识。在厂区、家属区出入口宣传栏及退休管理站点张贴反电诈挂图,增强离退休职工的防范意识。

——警微公开、靶向宣传。积极联系区融媒体中心,将电诈防范宣传视频每周推送至西固宣传网络公众号及抖音平台、西固有线电视等新闻媒体平台以及西固公安新媒体平台播放,扩宽宣传平台,做好反诈宣传工作。同时组织民警前往武警中队、石化学院等单位,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讲座,通过观看视频、以案说法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武警官兵防范意识。

——全警动员、扩大范围。联合各刑侦大队、治安管理一大队、派出所等单位部门并邀请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金城公园广场,组织开展了“防范诈骗手牵手,平安西固心联行”“严厉打击两卡犯罪”等主题宣传活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开展反诈宣传,让广大群众全面地了解电信诈骗犯罪的危害性、隐蔽性和欺诈性。(安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