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自贸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制度创新加快推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1月25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箭和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戴传裕介绍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发布会。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发布新闻。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发布新闻

张箭介绍说,安徽自贸试验区自2020年9月24日揭牌运营以来,奋力打好“思想引领主动战、制度创新纵深战、统筹协调整体战、协同高效联合战”,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劲头,实现了一个月内基本成型、两个月内步入轨道、三个月内形成阶段性成果。目前,区内已经新设立企业3857家,签约入驻项目341个,协议引资额2922亿元。此外,自贸试验区还初步形成制度创新举措31项,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安徽加快赋予各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制订自贸试验区赋权特别清单,对片区有需求、省级能下放的赋权事项,将按程序全部下放到三个片区,目前拟下放89项,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

合肥片区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办结率100%、智能审批办件率100%;芜湖片区设立综合服务中心,集成14个部门首批217项审批事项,初步实现“综合窗口一次办成、企业就近可办、部门权属不变”;蚌埠片区将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率先推行“一照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其次是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安徽围绕“政产学研用金”全链条制度创新,依托安徽创新馆打造科技大市场,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企业需求、专家团队、技术经纪人等资源互通共享。

比如,在科技成果运用上,探索通过政府采购,为科技成果落地提供应用场景。创新“线上平台+线下专业化服务”的技术转移新模式,有效链接高校院所和企业需求。合肥片区将58项人才配套综合服务一网通办,服务外籍专家四千余人次。

再次是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安徽探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模式,同时,安徽聚焦三个片区的核心优势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签约入驻。

重要的是着力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安徽在跨境电商领域,通过“清单核放、汇总统计”、跨境电商风险管控智能化、跨境电商转关无纸化等改革事项,大大提升通关效率,3万小包的清关时间从3至5天压缩为2个小时。

回答记者提问。

回答记者提问

同时,通过创新综保区“外发加工”模式,联宝科技等可以将产品核心组装环节委托综保区外企业进行生产,有效提升企业整体产能效益。通过保税集团监管模式,为试点公司年节约保税物资占压资金2000万元,订单响应时间从3天缩短为0.5天。

再就是着力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安徽推动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提升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质效。芜湖片区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银行+征信+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新模式,运用大数据信用评级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累计为981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45.52亿元。创新“人民币境外放款输出+出口贸易回流”模式,降低企业汇兑成本。

着力推进服务国家战略。安徽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比如,在探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同时,借力第三届进博会平台,在上海举办安徽自贸试验区首场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30个,投资总额279亿元。合肥片区联合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合作开展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打通科技创新券跨省“消费”瓶颈。芜湖片区签约落地中远海运安徽仓储基地,将有效利用上海优质物流运营资源。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合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开行线路增至33条,直达10个国家的35个节点城市,2020年累计开行班列568列。

张箭表示,2021年,安徽将继续强化制度创新,积极争取安徽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动态更新重点项目清单、创新事项清单、赋权清单、复制推广清单;积极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重点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金融领域开放、投资贸易监管服务模式、新型贸易模式、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合作等方面探索创新,争取向国家上报10项创新事项或案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