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省两会|湖南中医药大学曾福生:建设数字乡村,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日前,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福生说。

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融合发展方面,湖南还存在诸如顶层设计缺失、资源统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差异明显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福生

曾福生建议,整体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注重大数据的挖掘利用,满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共享需求,探索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构建感应及时、交互高效、资源共享和决策智能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曾福生认为,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为切入点,将农村产权交易、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服务嫁接到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把电子商务技术作为助推“三农”领域的加速器,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手段,推动“互联网+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使农村电子政务工作组织网络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管理信息化。

曾福生认为,数字化和信息化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数字乡村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目标,应当抢抓数字化建设机遇,助力全面乡村振兴,让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擦亮高质量全面小康底色。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