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省两会|金杯电工谢良琼: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助力全省整体工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为湖南下一步建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下坚实基础。”1月28日,湖南省人大代表、金杯电工副总裁、金杯电缆董事长谢良琼说。

“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将坚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等三个高地。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是加快发展湖南先进制造业的有效路径。

1

湖南省人大代表、金杯电工副总裁、金杯电缆董事长谢良琼

谢良琼指出,湖南省的“智能制造”发展尚处在加速起步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智能变革观念认识偏差;“智能制造”水平参差不齐;没有形成完整的生态链条。

为此,谢良琼建议:一是要明确职责、汇聚合力。要明确政府的主导地位,通过加强宣传、健全机制、制订政策和树立标本,来加快湖南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强化企业的主体职能,通过智能化的建设赋能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人才的价值,通过吸引、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的行业领军人才和紧缺技术人才,为湖南制造业智能化推进工作赋能。

二是健全机制、增强动力。一方面要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明确目标,分步实施,制订并完善湖南省制造业智能化赋能工程的实施路径、重大任务和责任清单;另一方面要遴选培育一批省内在工序自动化、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和供应链管理智能化等方面的智能化标杆企业,加强横向交流和对标先进。

三是强化保障、提升能力。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出台、制订系列保障和推动湖南省制造业智能化赋能的法规、规章和政策,为省内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提供政策背书和保障;要健全机制保障,建立全省制造业智能化赋能工作的联合工作机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