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和马骏先生切磋一下股市泡沫——经济学家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不管公开还是私下的表态,马骏认为“经济下行,股市向上”是“与货币相关的资产泡沫”问题。这种貌似“永恒正确”的看法,可能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者说,只看到经济状况对股市行情的决定作用,却没看到股市对经济存在巨大的激励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不管公开还是私下的表态,马骏认为“经济下行,股市向上”是“与货币相关的资产泡沫”问题。这种貌似“永恒正确”的看法,可能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者说,只看到经济状况对股市行情的决定作用,却没看到股市对经济存在巨大的激励作用。

更为关键的问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中国和所有发达国家一样,都亟需大规模的股权资本为经济注入巨大的创新动力。发达国家的政府和央行无论如何都会精心呵护股市,希望它能长期健康,积极向上,并以此吸引全球股权投资偏好的资本流入自己的国家。实际上,这是一场关乎国家经济创新前途的资本争夺。有了巨额股权资本,科技争夺未必能赢;但没有巨额股权资本,那科技争夺必输无疑。或许,这也恰恰是中国加速金融开放的关键意义,也是中国股市之于中国经济未来的“重大战略价值”所在。

马骏作为高级学者,对于股市上述意义应当比我们具有更高的站位和更清晰的认识。有鉴于此,不要轻易为股市扣上“泡沫”的帽子。因为,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投资者对于他们所青睐的技术和发展前景,以及它将为公司带来的价值,有比宏观经济学家更为透彻的认识。

从历史看,股市“泡沫”的升腾和破灭确实会给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但也必须清楚看到,历史上令人不堪的股市泡沫,几乎100%都是“欺诈性股市泡沫”,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也是被大量经济学家津津乐道的“英国南海泡沫”、“法国密西西比泡沫”等等,包括1929年股市泡沫,它实际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欧美金融家利用“信息不对称”刻意“掩盖产能泡沫”的必然结果,其中充满着金融狡诈。

正确认识股市问题,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真实的森林是:铁路股“泡沫”让交通迅速升级,为人类生产力跨越式发展提供关键动力;网络股“泡沫”则在整个世界在短短10年之间培育起一个巨大的全新产业……不错,现在又来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智能产业、生物产业——人类未来产业的创新发展,哪怕只是“芯片”上一个小小的技术突破,都亟需远超历史任何时期,动辄千亿、万亿的股权资本的支撑。

摆在当下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经济学家需要认真研究一下,疫情爆发之前(2019年),美国股市已经上涨4倍,但为什么没有出现严重的泡沫问题,而其经济为什么会达到3%的增长?整个2010年到2019年的10年之间,美国经济到底发生了什么?股市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是不是推动经济恢复的关键动力?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