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这才是大酒“庄”,持有458亿白酒股,茅台只排第4;也有基金减仓

在刚刚公布完的基金4季报中,白酒股是基金持仓的“重中之重”。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白酒股权重(行业市值占市场总市值比例)并不靠前,与第一的银行股根本没法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白酒股真牛。

在刚刚公布完的基金4季报中,白酒股是基金持仓的“重中之重”。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白酒股权重(行业市值占市场总市值比例)并不靠前,与第一的银行股根本没法比。

但是,2020年4季度末,基金持有白酒股市值合计4469亿元,是银行股的3.6倍。

具体到基金公司,易方达、招商和汇添富,3家公司重仓白酒股市值领先,尤其是易方达,持有市值超过后两家公司之和。

基民编段子开玩笑说,世界上的著名“酒庄”中,易方达能占据其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持有白酒股仓位最重的基金公司,并不是易方达。持有白酒股仓位最重的基金,也不在易方达。

招商中证白酒,持 “酒”最多

易方达基金公司持有白酒股市值大,与公司管理基金数量多、规模大有关。2020年第4季度,剔除货币型基金后,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位列全行业第一。此公司持有白酒股的仓位并不很高。

持有白酒股仓位最高的是招商基金公司,这与该公司旗下的招商中证白酒基金(161725)有关。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2015年成立,是专门投资白酒股的指数型基金。基金合同约定,此基金要复制中证白酒指数,持有各白酒股的仓位,与各股票在中证白酒指数权重基本相近。

p1

(数据来源:招商中证白酒基金2020年4季报)

中证白酒指数第权重股从高到低依次是山西汾酒(600809.SH )、洋河股份(002304.SZ)排第二、泸州老窖(000568.SZ),贵州茅台(600519.SH)只能排第四。

受益于白酒股价格在2020年的上涨,招商中证白酒同期盈利率113%。基民自然热捧,年内基金规模从117亿元增加到485亿元。

2020年4季度末,招商中证白酒持有白酒股市值458亿元,仓位90%。贵州茅台是此基金第4权重股。

鹏华中证酒ETF(512690)的白酒股仓位,仅次于招商中证白酒基金,这是一只跟踪中证酒指数的上市交易型指数基金。

中证酒指数的成份股是白酒股、啤酒股、葡萄酒股,前4名权重股从大到小依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

鹏华中证酒ETF,2019年成立并上市交易。2020年给基民盈利125%,年内基金规模从2亿元猛增至27亿元。此基金重仓白酒股的仓位超75%。

将统计范围扩展到全部基金,贵州茅台还是第一重仓股,但基金对白酒股的分歧也存在。

增减仓白酒股,想法各异

根据各基金2020年4 季报,全部基金持有市值前两名分别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持股市值分别达1662亿元和1220亿元,持有的基金数量分别是1665只、1322只,

泸州老窖是全部基金的第8重仓股,被493只基金持有565亿元,持有量占到了流通股本的17%。这么高的比例,基金被称为泸州老窖的主力,一点都不过分。

如此重仓白酒股,基金有何理由?

网友讲得直白,容易理解。每瓶白酒的成本也就是几十元,中高端白酒每瓶价格数百元,价格越高的毛利越高,还不愁销量只愁产量;高端白酒每年稳定盈利,不受美国压制,安全放心,可长线持有。

在2020年第4季度,华宸未来价值对白酒股增仓最多,仓位从21%升至47%,加仓26个百分点。此基金经理名字相当有个性,叫独孤南薰,对于加仓,没给出理由。

加仓了约10个百分点的申万菱信消费增长,说了理由。基金经理说:此次疫情中,白酒企业能够积极有效的协调经销渠道,在重大风险来临时,大部分企业能够稳健经营,没有造成行业竞争格局的恶化,这为疫情恢复后尽快重回增长赛道奠定了良好基础。

确实,《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2020年前3季度,全部上市公司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6%,白酒股公司增长7%。

尽管这样,也并不是所有基金都增仓白酒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2020年4季度初,有1872只基金重仓白酒股,在第4季度内,有127只不再重仓,有 402只减仓,另有405只基金开始重仓。

p2

减仓白酒股前10基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对此,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证券市场是博弈的地方,基金不是“铁板”一块,基金之间也是博弈双方。对于相同行业、相同股票,不同基金操作方向相反,比较正常。如果都相同,反倒不正常。

此人还说,现在基金公司给予基金经理操作权限都比较大,对同一股票,同一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操作方向不同,也很正常。

同样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易方达消费精选在2020年第4季度增仓白酒股13个百分点,易方达瑞恒减仓12个百分点。

易方达瑞恒给出了操作过程,“从三季度开始,面对估值水平已经较高的市场,通过加大对低估值板块的配置力度,降低了整体的估值水平”。

易方达瑞恒2018年成立,在2020年,盈利率是大盘(沪深300指数)3倍以上。2021年初至1月26日,此基金盈利率排名在同类前1/5,跑赢大盘。

和易方达瑞恒类似,减仓白酒股的还有长盛同智,仓位从17%降至3%,此基金交代了转仓方向“更多转向先进制造业资产,聚焦产业升级真科技”。此基金2007年成立,2020年盈利率是大盘1倍以上,2021年初至1月26日,继续跑赢大盘。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