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凝心聚力勇担当 攻坚克难创佳绩——农发行绵阳市分行强党建助发展贷款余额达146亿元

2020年,农发行绵阳市分行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乡村振兴党旗红,真抓实干当先锋”为主题,通过“党建+”模式不断增强党统领各项工作的能力,全力以赴实现“党的银行”“红色”发展。

在党建统领下,农发行绵阳市、县两级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去年全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50.4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6.16亿元,较年初增长27.74亿元,增幅23.43%。

抓学习、强信念,全力营造红色氛围

农发行绵阳市分行结合辖内机构实际,制定“乡村振兴党旗红,真抓实干当先锋”党建工作方案,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念根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地落实,多措并举营造红色氛围。

1

图为农发行绵阳北川支行党支部换届选举现场

落实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该分行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及上级行要求稳步推进、圆满完成所辖6个机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促进党的建设和合规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机融合。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夯实基础年”活动,市分行机关成立党总支和4个机关党支部,各支行结合实际落实党员活动室的功能设计和科学运用,实现党建阵地正规化、制度化、科学化。

党委以上率下,党员全面覆盖。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会首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中央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每周党委会第一个议程,切实做到政治理论先学一步;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讨交流,班子成员相互促进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工具促进党员干部多学一点;每周五在全行开展“提素质、强技能”集中培训,促使全行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强化日常督导,确保党建实效。该分行选派3名高级副经理按月到基层通过党建辅导、随机考试、访谈问答等方式,围绕党建工作指导理论学习、督导问题整改、推动业务发展。同时,党委组织部按月组织考试,动态监测智慧党建APP积分,对分数靠后的党员由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督导。通过“每周一学”“每月一课”“每季一测”等促进全行员工养成学习习惯、培养学习自觉。

抓作风、强担当,大力倡导创先争优

农发行绵阳市分行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多种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引领贯穿学习教育、业务发展、工青妇群团工作等各方面,多措并举凝聚战斗力、提振精气神。

2

图为农发行绵阳分行开展“红色青春 燃创未来”主题团日活动

强化作风建设,深化治理强行。该分行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行实施细则,结合实际出台《机关好作风八条规定》《机关服务基层工作方案》和《市分行业务条线工作限时办结要求》,通过提升机关工作质效深入推进治理强行。同时重点围绕学习制度、完善机制、强化执行、严格考核四个方面,制定2020年措施141条。

评优评先树榜样,比学赶超鼓干劲。该分行通过按季开展“优秀党支部流动红旗”和“党员先锋标兵”评比活动,在机关橱窗开辟党建专栏对评选出的支部和党员进行宣传,在支部间营造“比项目、比干劲、比速度”的工作氛围,员工间形成“比业绩、赛技能、树典范”的良好风尚。全年表彰“优秀党支部”3个,“党员先锋标兵”8名,“优秀共产党员”21名。

激发青年活力,传递向上能量。该分行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四爱”教育,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作为课堂,激励青年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大局有作为;组织开展“向上的力量”演说比赛,通过讲述身边故事引导青年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党委、团委定期通过座谈、对谈等方式加强与青年的交流沟通,引导青年树立“支农为国,立行为民”家国情怀,强化农发行主人翁责任意识,主动将个人成长融入农发行事业之中。

抓融合、强引领,聚力聚智攻坚克难

农发行绵阳市分行不断探索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构建“党建+”工作模式,大力发扬“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精神,迎难而上、不胜不休。

3

图为农发行绵阳分行支持“四改两建”扶贫项目新建住房

党建+三大战役。该分行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通过应急通道和绿色通道,投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12.82亿元;做好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办公区域绝对安全。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投放扶贫贷款18.21亿元,助力两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支持全辖各县市区以污染防治、农村饮水工程提升等为重点践行“两山理念”,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2.08亿元。

党建+问题整改。该分行统筹一体推进内外部检查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帐、强化整改落实、合规认定销号。同时对发现问题深挖根源、分析原因、严肃问责,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到位,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党建+攻坚克难。该分行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面对新冠疫情,该分行积极作为,投放全省系统内首笔、全市金融机构中单笔金额最大的央行专项再贷款。面对资金来源瓶颈,该分行在3个机构创新开通“扫码收单”模式,推进存贷一体发展。面对脱贫攻坚,该分行创新构建“扶贫+”工作格局,实现系统内全国第二、全省首笔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面对贷款风险,该分行科学研判、团结协作,实现年内现金清收全部贷款本息。面对网银短板,该分行坚持一行一策、奋起直追,一企一策、优化服务,实现电子支付总笔数位列全省系统内第一。面对历史遗留问题,该分行主动担当、全力化解,圆满解决北川支行办公楼确权办证事宜和安州支行闲置资产处置工作。(李冰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