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县景村镇:村(社区)支部换届换出新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日前,陕西省洛南县景村镇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全镇25个村(社区)支部严格程序、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硬”度显著增强、班子充满活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果,接续乡村振兴,奋进“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三个抓早”夯基础。抓早部署研判。镇党委超前谋划、扎实部署,先后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5次,专题研究,并将支部换届作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列入任务清单,建立“1名科级领导+1名包村干部+1个工作组+1套工作方案”的“四个一”工作模式,确保研判准确,快速启动。抓早审计监督采取委托镇财政所审计和村居自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及早对25个村居的财务进行审计,通过查账务、看流向、听汇报、访群众等形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抓早谈心谈话。与村(社区)原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掌握干部换届心理动态,与提名候选人谈心谈话,从思想品行、能力素质、本人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进行逐人考察,引导前任与新提名人选面对面座谈交心,正确认识个人进退留转。在选举中,候选人竞职演说,公平竞争,营造出良好的换届氛围。

“三个到位”强保障。组织领导到位。镇党委掌控全局,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指导组,负责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各村(居)分别成立领导小组,严密组织,推进工作。培训演练到位。把业务培训作为基础性工作,举办专题培训班,使工作人员吃透精神,掌握方法程序和时间节点,确保方向不偏、程序不减、环节不少,程序规范、组织严谨。宣传发动到位。制定宣传方案,坚持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和召开会议、开展谈心谈话以及利用工作群、公众号发布有关信息、换届知识等多种形式,确保支部换届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个严格”把关口。严格督指导。全面落实镇班子成员联片包村制度,镇上成立换届工作督导指导组,由科级干部任组长(副组长),深入各村(居)开展督查指导,各指导组全程驻村指导,通过督查指导把牢程序关。严格人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三好三强”要求,提前筛查人选,确保每个人选符合政治标准。严格人选资格联审,明确镇、村联审职责,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共联审候选人初步人选124名,对审出的个别“不准”和“不宜”人选及时劝退补缺。严格换届纪律。制定印发换届纪律要求,通报典型案例警示,组织参与换届工作人员、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和参选人员逐人签订承诺书,候选人签订“三项承诺”书等,同时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

“三个提升”显成效。文化程度提升在新当选的2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中,高中及以上学历21人,占比84%;大专以上学历9人,占比36%。当选的25名支部书记和22名支部副书记均来自村及后备干部、本土大学生、退伍军人和致富能手等,班子整体素质普遍提升。女性比例提升新当选的99名村(社区)支部委员中,有女委员23名,其中党组织书记2名、副书记6名,女村干部比例明显高于上届。比例提升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32岁;支部委员中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23岁,支部班子年龄结构合理,优化度明显提升。

至目前,镇党委、纪委未收到一件有关支部换届的信访件,也未发生一例因支部换届引发的上访事件,换届换出了新活力、新动力、新气象,99名新任干部满怀信心上岗履新,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当前各项农村工作之中,为全镇奋进“十四五”、再创新辉煌续写新篇章!(何献国  刘军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