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为患者微创植入球囊扩张瓣膜救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患者进行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挽救了一位78岁老人生命,这也标志着重庆市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水平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给医生带来更多治疗选择的同时,也为不同患者带来更合适的差异化治疗。

手术现场

手术现场

去年5月,老人因晕厥第3次入院。高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重度返流、心功能差、多器官功能不全,开胸换瓣的外科手术风险相当高……入院后,新桥医院心内科主任晋军教授率团队,针对患者的年龄、体重、病情以及心脏解剖结果等具体情况,详细进行了评估。术前CT显示老人心脏解剖结构非常特殊,其双侧冠状动脉开低,瓣膜的瓣叶冗长、粘连。经过会诊,大家认为老人因晕厥反复入院治疗,药物治疗效果差,外科开胸瓣膜置换手术风险评估为极高危,TAVR成为患者唯一的希望。如果采用常规的植入自膨式瓣膜,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堵塞。

虽然在科室在自膨式瓣膜应用方面积累了100多例的丰富经验,但面对此类复杂的解剖结构,最终为患者采取保守药物治疗。

今年1月,老人再次晕厥入院。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晋军教授率团队仔细评估患者术前超声、CT及冠脉造影结果。老人此次病情较之前加重,继续采用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需要尽快植入瓣膜,但植入常规瓣膜很容易出现冠状动脉阻塞,而目前国内新上市的球囊扩张瓣膜是唯一的机会。

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突发室颤和血压下降,最凶险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冠状动脉阻塞! 晋军教授及其团队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千钧一发之际为患者紧急开通血管,最终顺利将瓣膜精准释放到预期位置,手术圆满成功,患者心率平稳,血压恢复正常,心脏造影显示患者主动脉瓣反流即刻消失,无残余瓣周漏,五天后顺利康复出院。

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晋军教授介绍,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发病率不断增加,65岁以上人群中,主动脉瓣狭窄的患病率高达3-7%,患者出现典型症状后,如未接受及时治疗,两年生存率仅50%,五年生存率不足20%,同时此类患者往往因为高龄、体质差、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等原因无法接受外科手术。TAVR避免了开胸及体外循环,无需输血,具有创伤极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是此类高危患者的最佳选择。

据了解,新桥医院自2017年开始组建TAVR团队,并实施第一例自展式瓣膜TAVR手术,截止目前,中心共完成100余例TAVR手术,手术开展数量为全市之最,全国前十。(夏一仁  李春梅 王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