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科技创新驱动生活垃圾转运绿色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目前,由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距离城市生活区较远,国内生活垃圾转运方式需要将垃圾的两次卸料中转,造成了对周围环境的两次污染,增加了额外能耗,这种方式虽解决了长距离运输,降低运输成本等问题,但目前国内使用的小型垃圾中转站,都存在垃圾压缩、压缩机与垃圾箱箱体分离时产生污水外泄等问题,因此现行垃圾中转设备,从经济运行、环保运行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1 (1)

据悉,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宇洁环卫设施有限公司经过广泛调研,科学研究,成功试制出了全新一代绿色生活垃圾压缩转运设备——竖分垃圾压缩机,并获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专利1项。

竖分垃圾压缩机具有占地面积小,垃圾压缩、压缩机与垃圾集装箱分离无污水外泄等优点,还具备大型垃圾站垃圾集装箱的装载能力,能实现垃圾集装箱在垃圾站内用拉臂钩车装车,到集装箱换车点使用龙门吊将集装箱转移到大型集装箱挂车上,再运输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整个垃圾转运环节,实现了一箱完成,大大降低中间处理环节成本。

集装箱换车点转移垃圾集装箱

集装箱换车点转移垃圾集装箱

目前,该产品已在重庆市武隆区、长寿区、九龙坡区推广应用,运行效果受到好评,运行成本大幅降低。(夏一仁 彭铃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